中共數安法要「境外資料」 衝美而來?加速外企撤離?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9 日訊】中共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也通過「數據安全法」草案,要求在中國營運的外國公司,交出在中國「境外」的營運數據,若不配合可能被罰400萬新台幣甚至關閉公司。

中共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侵害人權,美國科技龍頭包括 Facebook、Whatsapp、Google、Twitter,齊發聲明表示暫停處理港府對他們「數據資料」的申請需求。

不過,中共再出招,人大還通過「數據安全法」草案,3日公告條文,也聲稱管全世界,預計 2021年上路。

台灣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 李忠憲:「除非現在全世界都是中共在統治,(否則)這法律我覺得是很難施行的。最大影響是,在中國內有投資的外國公司,產生更大困擾,是不是考慮要離開中國。」

英國《電腦週刊》報導,中共聲稱中共定義的「重要數據資料」,可能影響中國的國安、社會穩定、經濟安全,因此可能要求在中國營運的外國公司接受所謂「認證」,並向中共提供「網路安全」詳細資訊。至於哪些是「重要數據」需要檢核?全都由中共中央、和地方政府來決定。企業如果拒絕配合,中共公安能處罰、包括處 15 萬美元罰鍰,相當於超過新台幣 4 百萬元,有些情況還能讓該公司停業。

台灣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 李忠憲:「它(中共)定了很多法律其實都無法實行,90%的人都會觸犯這法律,這法律基本就變成一種政治鬥爭工具,(跟中共有)衝突的,再把你抓起來(選擇性執法)。」

外媒引述專家說法,中共考慮讓數安法具備人們前所未見的「域外效力」,主要目的是要抵銷美國的法律制裁 。

美國國務院亞太媒體中心臉書,7日引述國務卿6日受訪說法,涉及在中國強迫勞動或其他侵害人權行為的企業,將被追究責任。白宮官員也警告,不要投資中企,因為資金可能流入「引起重大國家安全和人權迫害」的中資公司,可能被美方制裁影響。

(音源)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0.7.6):「與這些(侵害人權)活動關連的企業,將被紀錄究責,他們要對他們的行為負責。」

學者李忠憲表示,美國一些法案,基於人權道德等正當訴求;此外,由於有些網路服務是跨國性,歐盟等國為了保護公民隱私、或者有些國家為了課稅,可能有相關法律部分要求;但這些跟中共以共產黨定義的「國安」之名立法,是有差異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