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敗IBM!日本超級電腦重登世界最快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11 日訊】一項最新的全球頂尖超級電腦排名報告中,日本新型的超級電腦「富岳」擊敗美、歐與中國,以快要近3倍的運算速度,粉碎IBM「頂點」超級電腦衛冕第三年的美夢,贏得全球最強電腦的頭銜。這是日本公司在睽違超級電腦寶座九年之後,重返榮耀。

座落於日本神戶市的RIKEN電腦科學中心(R-CCS),隱身著世界最強的超級電腦。在一項由國際專家會議兩年發表一次的全球最強大電腦排名「TOP500」名單上,日本新型的超級電腦「富岳」名列第一。

由日本理研社 (Riken Research) 和富士通株式會社 (Fujitsu Ltd)聯合開發,使用安謀技術,擁有超過15萬個處理器,最高速度約為415.53 petaflops,也就是每秒41.5京(京為兆的1萬倍)次的浮點運算,較第2名的超級電腦「頂點」性能(每秒14.8京次)強了約2.8倍。除了運算速度奪冠,它的性能還在其他三個項目中表現出色,包括工業用途、人工智能應用和大數據分析。

理研社社長 松本紘 (Hiroshi Mastumoto) :「我們的目標是使它(富岳)具有較高的性能,其中包括具有廣泛的功能。換句話說,不僅僅是速度快。在未來的幾世代中,我們需要對『社會5.0』提供有用的基礎架構,例如人工智能或大數據分析。我們的目標是它在這些領域也能脫穎而出。」

這是繼超級電腦「K」在2011年奪冠以來,日本超級電腦再次拿下榜首。在此之前,世界最快的超級電腦是美國IBM公司製造的「頂點」。

許多國家研製超級電腦,因其在國防、材料科學、天文學、災害監測、氣候模擬和生物技術研究等多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

截至2019年底,前十名的超級電腦為: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 IBM Summit(頂點)、美國勞倫斯利物莫國家實驗室 IBM Sierra、中國神威太湖之光、中國天河二號A、美國德州大學 Frontera、瑞士 Piz Daint、美國 Trinity、日本富士通 AI Bridging Cloud Infrastructure、德國 SuperMUC-NG、美國勞倫斯 Lassen。

目前富岳已被用於對武漢肺炎的研究,涵蓋診斷、病毒到傳播,並準備於2021年4月全面運作。它也將為日本打造世界領先的「超智慧社會──社會5.0」提供助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