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串穗花棋盤腳 夏夜綻放如燦爛花火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11 日訊】有種花只在夜間開花,花朵還像燦爛的煙火,這就是有「夏夜煙花」之稱的穗花棋盤腳,夏天晚上,來到宜蘭五結鄉的五十二甲溼地,就可以看到,只在夜間綻放的穗花棋盤腳,濃郁花香加上整串花朵,讓許多民眾慕名而來。

民眾:「上下都有,真的很漂亮。」

黑暗中大家都拿著手機圍著樹上的花拍照,這開滿整串的花就是穗花棋盤腳,也稱為水茄苳,因為是在晚上開花,一串串的花朵就像空中燦爛的煙火。

民眾:「對對對,它一串串的很漂亮。」

記者:「第一次看對不對?」

民眾:「對第一次看好興奮喔,而且台北跑來耶,它真的很香,晚上的煙火有啊,尤其是打了燈光以後,哇!效果真好,」

民眾:「很香、很像煙火它會一整串往下開,爆出來那種。」

導覽人:「它這個還沒開,這個大概10點就會開得很大顆,一般來說到10點,開花到三四個小時是最盛。」

到了傍晚穗花棋盤腳花苞開始慢慢開花,最初開花部位在頂部,一整串穗花長達100公分,壯觀的穗花又稱為夏日的煙火,果實又因為像棋盤的腳因此得名。

導覽人 張福順:「花的上面會有四片花瓣,四片的花瓣會比它大,但它的果實會一手無法掌控,那真是一手無法掌控,那就是棋盤腳。」

水茄苳栽種於五十二甲溼地步道,平均樹齡20年,因為宜蘭河口過度開發,導致瀕臨絕種,因此還被列為保育類植物,為了讓民眾能認識這短暫花期的穗花棋盤腳,五結鄉公所還特別舉辦花心五結活動。

五結鄉公所秘書 沈信雄:「穗花棋盤腳水茄苳是我們保育類植物,希望大家能夠來了解,也能夠來享受它的美麗,很短暫很短暫只有一個晚上它就花榭了。」

晚上賞花與白天賞花各有不同的美,穗花棋盤腳花期從6月中旬到7月底,每天晚上都會開花,民眾賞花可得好好把握花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宜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