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訪美他促成!印度傳派司長級官員駐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13 日訊】台印關係將有機會再突破,印度媒體報導,印度外交部將派,美洲司司長 達斯、中文名戴國瀾,到台灣擔任駐台最高使節。正值中印邊境緊張、美方與印太盟友強化區域安全,這項人事案,格外受矚目。

《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12日報導,印度外交部將派現任美洲司長達斯(Gourangalal Das)派駐台灣,他任內促成印美關係不斷提升,包括印、美、日和澳印太四強在內的四邊機制。

台灣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蔡適應:「大概是有史以來駐台代表裡面,位階最高的一位,因為(各國)過去派的,可能都是科長級的。」

印度外交部美洲司長達斯(Gourangalal Das,獻花給蓬佩奧者)2019年6月26日接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印度,達斯曾任駐華府大使館參事,位階僅次大使、公使,是總理莫迪訪美行程的關鍵人物。(翻攝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推特)
印度外交部美洲司長達斯(Gourangalal Das,獻花給蓬佩奧者)2019年6月26日接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印度,達斯曾任駐華府大使館參事,位階僅次大使、公使,是總理莫迪訪美行程的關鍵人物。(翻攝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推特)

印度總理莫迪2017年6月接受普邀請訪問美國,達斯擔任駐華府大使館參事,是促成莫迪訪美各項行程的關鍵人物。返回印度後,受外交部長委託設置內部智庫「當代中國研究中心」(Centre for Contemporary Chinese Studies)。

達斯在1999年進入印度外交部,2001派駐北京3年,2006到2009年派駐北京在駐中大使館第一政治秘書,中文流利。

台灣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蔡適應:「駐台代表有機會位階可能升格等等,代表印度對台灣的看法,不只是東亞的小國家而已,她認為這國家扮演很重要角色,我認為一定程度上,跟美方的大力支持有關係,因為美國印度聯合推動的印太戰略中,台灣就是其中重要的節點。」

印度近來積極抵抗中共滲透與邊境威脅,外媒報導將邀請澳洲,與日本、美國,四國海軍聯合演習。印度戰略圈也呼籲提升對台關係。

印度前駐北京大使 班浩然(2019.8):「印度和台灣,我希望很快開始談判自由貿易協定。 但我還要說,這共享(民主法治自由)價值觀,真的讓我們更緊密。...印度願意把台灣的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

台灣對應佈局,駐印度代表田中光,升任外交部政務次長,亞太司長葛葆萱接任駐印度代表,南亞專家陳牧民擔任駐印公使。亞太司2018年5月就設置「印太科」,專門協調紐、澳、印度事宜,因應印太戰略。

中華民國外交部,駐印度代表田中光升任外交政務次長,由亞太司長接任駐印代表,亞太司2018年設置印太科,因應印太戰略。(製圖/新唐人)
中華民國外交部,駐印度代表田中光升任外交政務次長,由亞太司長接任駐印代表,亞太司2018年設置印太科,因應印太戰略。(製圖/新唐人)

台灣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蔡適應:「她(印度)認為跟台灣維持更緊密關係,能一定程度讓她 在對中政策上面,更夠清楚了解、避免誤判,當然也因為台灣的高科技產業,跟印度有一定程度的互補。」

中華民國外交部12日回應表示,美日澳等區域理念相近國家,強調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與台灣的新南向政策結合,新人事安排適才適所,期待因應太平洋局勢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王冠霖 詹詠茹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更新)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向來重視與印度關係,2016年起推動新南向政策,印度即為重要夥伴之一。近年來兩國經貿人員往來不斷增加,雙邊關係逐步升溫。另因應太平洋局勢發展,美國於2018年提出「印太戰略」,提升印度洋─太平洋戰略地位,澳洲及日本等區域理念相近國家也強調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及太平洋交流及永續成長,與我國「新南向政策」致力深化與區域經貿文化鏈結有所結合。

駐印度代表田中光大使曾派駐澳洲、太平洋島國及印度等,前並擔任亞太司長等職,熟稔印太國家業務,在第一線深入掌握區域局勢脈動;亞太司長葛葆萱曾擔任聖文森國大使、駐芝加哥辦事處處長,並曾派駐太平洋島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亞太司副司長,歷練完整;陳牧民教授則長期研究南亞國家,學養豐厚。對印度新的人事安排適才適所,台灣方面期待因應後疫情區域局勢快速變化,與印度等共享價值的區域夥伴深化關係,共同創造自由、民主、繁榮的印太區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