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彎刀好手13年鑽研 盼傳承傳統工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16 日訊】台東有一位製作原住民傳統彎刀的高手詹武智,他致力於研究各族群的刀具長達13年,每一件作品都得耗費二個月,才能完成所有工序,而且只做收藏不販售,他希望能把這項原住民傳統工藝,繼續傳承下去。

蘭嶼達悟族的工作刀,採用水波紋路、花東特有的飛魚;非常少見的卑南族男女專用刀,刀殼都是用牛角做出來的,這些彎刀創作者正是台東卑南族人詹武智。

原住民彎刀文創者 詹武智:「這個牛角都是貴族才可以使用,貴族頭目才可以用,舉凡我們古今中外查過文獻,幾乎都是貴族才可以使用獸骨跟戰角,(您這樣做幾年了)差不多十三年,十三年就做這幾把。」

民眾:「他這有經過設計過的,配合他的牛角來設計,現在一般牛角刀來做,很少人再去研究這個,目前原住民很少。」

因為好牛角難尋,加上工序太繁瑣,所以台東研究傳統彎刀的人太少了,其實詹武智的本業是汽車修護,他通常利用閒暇時間來做彎刀,會對這項原住民傳統工藝產生興趣,是因為八八風災那一年,從卑南遺址石棺出土了一把類似這樣的彎刀,讓他心生好奇,從此投入研製。

原住民彎刀文創者 詹武智:「上網看,中央研究院民俗文化館那邊,在石棺在卑南文化遺址挖到的,就這一把,我看到這個人形,像不像鞠躬作揖,這個是阿美族的禮刀,為什麼在卑南族石棺裡面有挖到,在那個屏東魯凱族那邊也有一把,那個就是他們連姻。」

詹武智為了彎刀認識了牛角、木藝、製刀工序,甚至連達悟族傳統帽子他都會,他希望有一天能夠在史前博物館做個展覽,並且將這項傳統技藝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