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發建照 大巨蛋將復工 仍遭疑不符建築技術規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17 日訊】另一個新聞焦點,帶您看到,停工5年的大巨蛋,準備復工了!台北市政府建管處,今天(17日)核發新的建照給遠雄集團,遠雄可以向市府申請復工。遠雄表示,預計最快下周申請復工許可,希望明年底前可以竣工。不過外界還是相當關注,大巨蛋不符合建築技術規則。

遠雄企業集團發言人 楊舜欽:「希望它(大巨蛋)竣工的時間,會落在明年的年底,那明年年底之後,竣工之後,再來申請使照。」

台北市府建管處指出,大巨蛋工程已經完成都審、環差審查以及防火避難性能評定,同意大巨蛋第三次變更設計,核發大巨蛋建照。但媒體都關注,大巨蛋還是不符合建築技術規則,第97條安全梯區劃規定,及第127條逃生避難安全規定。

台北市都發局長 黃景茂:「建照通過不一定是就是會拿到使照,所以假如說後續,會是由我們針對這個部分,我們要求它一定要完成防火區劃,就是(防火梯)1小時的防火區劃,那才會給它使用執照。」

有記者質疑,建管處表示,第97條安全梯區劃規定,是建築師及專業工業技師來簽證負責。但如果未來抽查發生不合格的狀況,是否代表簽證不實,對此副市長黃珊珊回應。

台北市副市長 黃珊珊:「各位它還在施工,你怎麼知道它不會做,會不會變更?也就是說,這個案子還在,它只是要復工而已。」「如果建築師簽證不實,那就是建築師要負責。但是我們在使照拿到之前一定會確保這個部分。」

遠雄企業集團發言人 楊舜欽:「97條的問題,它根本不在這一次的第三次的設計變更裡面,所以未來在第四次的設計變更裡面,我們會把97條裡面,包括防火區劃或是包括你的室內梯室外梯,該做的認定,在下一次的設計變更裡面來進行申請。」

而對於北市府核准遠雄大巨蛋第三次變更設計,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亮君提出質疑。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 林亮君:「為了大巨蛋的復工,排除掉堅持把關的前都發局長林洲民,也可以配合遠雄,不讓議員進去大巨蛋現勘,更可以在現在,核發了全台唯一一張,加上附註的建照。對於遠雄,台北市政府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寬容?」

北市府在建照中附註,大巨蛋峻工拿到使照前,要完成防火區劃。林亮君要求,市府團隊必須按正常程序,來完成遠雄復工申請。遠雄則表示,下一次設計變更申請審查後,才會施作防火區劃等部分,這部分會再跟市府溝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