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札那逾350頭大象離奇死亡 悲傷謎團待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18 日訊】非洲大象最多的國家波札那,近兩個月來,爆發大象離奇死亡潮,有超過350隻大象被發現倒地死去。由於屍體完整,不是盜獵所致,也排除乾旱及炭疽病毒。真正的死因,當局還在調查之中。

一頭頭大象倒地死亡,有的側臥、有的臉部朝地,模樣令人心痛。非洲南部的內陸國家波札那(Botswana),從5月初起,開始在歐卡萬哥三角洲(Okavango Delta)發現大象屍體。據保育組織統計,兩個月來,已知有350多頭大象死去,其中,70%的陳屍地點集中在水坑附近。

7月9日,當局在靠近三角洲的起點薩龍加(Seronga),發現了大象屍體,官員用紅漆標記,累計已標記了281隻,集中在三角洲8000平方公里的範圍內,該地約有1萬8千隻大象生活其中。

野生動物部門獸醫官員 Wave Kashweeka:「疫情可能仍在持續。」

死亡大象不分性別,且涵蓋各年齡層,但屍體完整,象牙完好無缺,當局已經排除盜獵的可能性,也確定與乾旱無關,讓這場大規模死亡事件蒙上神秘色彩。

ELEPHANTS FOR AFRICA創辦人 Kate Evans博士:「被冠上神秘一詞,因為原因不明。 大象死亡和其他物種的死亡,當然不是前所未聞的事。 起初炭疽病毒被認為是最可能的,這在波扎那很常見,但年度時間不對,因此已被排除,我們確實在去年11月爆發疫情,因此可以排除,自那以來雨水充足,我確定調查途徑會是細菌感染,或是病毒。」

國家公園救援(National Park Rescue)組織創辦人希利(Mark Hiley)表示,有人目睹大象在死亡前不停地繞著圈圈走,有些則拖著後腿走路,可能是腦部功能受到毒素影響。但是,除非能獲得適當樣本,否則無法確定死因。

波札那已經委託辛巴威、南非及加拿大三地的實驗室,檢驗大象屍體樣本。

SAVE THE ELEPHANTS研究負責人 Chris Thouless:「如果是病毒性疾病,我認為他們是無能為力的。大象彼此間的傳染相對容易,因為其群聚密度較高。所以,大象無法實施社交隔離,而且無法對其進行接種,因為幾乎可以肯定沒有疫苗。」

目前非洲只有不到40萬頭大象,如果死亡潮持續惡化,蔓延到其他地區,對大象族群恐將造成災難性後果。

非洲整體的大象數量因盜獵而逐漸下降,波札那由於保護區管理得當,境內的大象數量從1990年後期的8萬隻,增加到了13萬隻,佔非洲的三分之一,成了大象最後的避風港,也是該國觀光業的重要支撐,佔GDP比重高達12%,僅次於鑽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