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要求簽「一中」切結 我駐港官員無法延簽返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18 日訊】好,繼續帶您關心,因為香港政府拒發簽證,台灣駐港辦事處處長,已經長達兩年,無法上任,沒想到代理處長高銘村,工作簽證到期,竟然被港府要求簽下「支持一個中國」的切結書,來換取簽證延簽,高銘村不簽,已經在周四(16日)返台,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會堅持主權。

接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聯絡組長的高銘村,2017到任,拜會香港議員姚思遠,兩人合影留念,沒想到在香港待了2年多,今年簽證到期申請延簽,港府沒給,高銘村週四只好回台。

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7.16):「我方駐港機構是經過雙方協商,並換文同意的機構,香港方面應依雙方協議,保障駐港機構不受任何政治干擾,如果損害駐港機構權益的舉措,我方將採取必要強力的反制措施。」

必要措施是什麼,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沒多講,但高銘村回台,也讓港府的不合理要求曝光,原來港府要求高銘村簽署一中原則切結書,才願意讓他留在香港,切結書要求台北駐港辦公室必須承諾,不得違反「一個中國原則」、香港基本法和香港法律,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不能做出有損香港繁榮穩定或令港府尷尬的言行。

行政院長 蘇貞昌:「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對香港的關心、對港人的支持,我們堅守台灣的主權。」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一中切結書並不是今天才出現,之前處長沒辦法去的原因之一,就是沒辦法簽這樣的政治承諾。港版國安法最近才通過,所以未來會不會因為不簽一中切結書,成為國安法違反的一個證據,換句話說,這些人會不會有人身安全問題,這才是下個階段要考慮的。」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目前只是針對港府人員不簽,來給予不簽證,未來會不會要求所有台灣人在申請港簽或入境香港的時候,都要簽一中承諾書,這也是下階段我們要關心的一個重點。」

兩岸關係在蔡政府上任後,降到冰點,台港關係也跟著生變,港區國安法通過,不僅威脅台灣駐港官員,一般民眾更得小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