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秘密協議曝光! 引發美中關係新爆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18 日訊】美國媒體日前披露,中共當局和伊朗已經悄悄起草了一份全方位的經濟與安全合作夥伴關係協議。協議允許北京大舉投資伊朗的重要基礎設施,並持續獲得廉價的石油供應,雙方也將加強軍事合作。評論認為,中伊結盟很可能造成美中關係新的引爆點,引發美國對中共政權更加強烈的回擊。

《紐約時報》獲得的一份文件顯示,中共與伊朗秘密擬定了一份有效期長達25年的協議,涵蓋軍事、貿易、投資等諸多領域。文件標示日期是今年6月,並註明為「最終版本」。

根據協議,中共將在伊朗港口、鐵路等多項基礎工程建設上擴大影響力,並以低廉的價格持續獲取伊朗的石油。雙方還會在軍事方面深入合作,包括聯合軍演、武器研究和開發、情報共享等。

這份沒有對外公布的秘密協議尚未提交伊朗的國會表決,也不清楚中共當局是否已經簽署。

伊朗外長扎里夫稍早前透露,這個合作計劃是北京方面在2016年提出的,並在今年6月,獲得了總統魯哈尼內閣的批准。

但是伊朗各政治派別的批評人士擔心,在經濟制裁、外交孤立和軍事緊張的困境下,魯哈尼準備將國家秘密「出賣」給中共。

6月下旬的一次演講中,前總統馬內賈德抨擊,與中共的秘密交易非常可疑,伊朗人民永遠不會答應。

伊朗政府因為與文明世界對立、支持恐怖主義、以及研發核武器,受到國際社會, 尤其是美國制裁多年。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對伊朗當局來說,更大程度上被中共所控制,有賣國的嫌疑。有點像當年的中共一邊倒的倒向蘇聯,所以可能遭到這種美國的更大的打壓。對中共來說實際上也存在著這樣一個問題,所以他們是不太願意過早的去透露出來。」

協議列出了近百個投資項目,包含機場、高鐵和港口建設工程, 5G通訊基礎設施,幫助德黑蘭打造網路「防火長城」等,投資總額將高達4000億美元之多。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伊二者表面上是一種政治的結盟,經濟上的互補互惠,但是實質上是中共利用備受多年制裁的伊朗處在一種空前孤立的困境之中,利用它的這種困境要把伊朗抓在自己手中,控制在自己手中的。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我們看到中共利用『一帶一路』的誘餌,然後作為交換條件它是想要獲得伊朗的兩個極具戰略價值的港口。 」

在國際社會的持續制裁下,中共是唯一一個願意在經濟、外交和軍事方面為德黑蘭提供資助的國家。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從川普上台以後,美國就一直在對伊朗進行非常嚴厲的制裁。中共在這項協議中有相當多的行為,已經都涉嫌違反了美國的制裁令。在此前已經有過不止一家的中國公司因為與伊朗進行這種非法的交易,違反了制裁令而被美國制裁了。所以從這一點上看,中共就是破壞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去暗地裡支持伊朗發展它的核計劃的最大黑手。」

數十年來,中共一直從以色列獲得先進的軍事技術,而以色列的最大敵人卻是伊朗。中伊合作並將導致以色列的疏遠。同樣的情況也會發生在以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遜尼派為主的國家,使中共失去跟這些國家做檯面生意的機會。

新唐人電視 陳漢 李明飛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