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美軍挺身而出 捍衛國際通航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20 日訊】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連續兩天,對南海和東海的主權爭議,明確表態,表示美國不會對中共違反國際法的挑釁行為坐視不管。

美國防長艾斯培7月18日發推文,支持日本聲討中共在東海爭議區域的挑釁行為。推文說「站起來支持對的事情: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譴責中共持續試圖改變東海現狀的所作所為。美日聯盟保持警惕,我們將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

前一天,在五角大樓的一個視訊會議上艾斯培表達了同樣的觀點,在保障國際通航自由上美國態度明確,因為它是國際規則之一,也是保障全球安全繁榮的關鍵。

美國防長 艾斯培:「這些事情很重要,需要對此表明態度、需要挺身而出去捍衛它們,因為一旦你不這樣做,它們就會消失,隨著時間的流逝就將失去。這些法律、規則和規範被侵蝕,你會發現自己處於一個不再自由的世界,最終不可避免地會變得不再繁榮和安全。」

艾斯培表示,美國海軍的重要職責所在,就是保障國際通航自由,特別是在像南中國海這樣的爭議水區。

美國防長 艾斯培:「這就是為什麼美國海軍自成立以來一直捍衛航行自由,以便我們享有自由貿易,也因此其他國家能夠尊重那些(國際)法律和規定。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海軍要盡職盡責地在世界上有爭議的水域內進行專業的『自由航行行動』,包括南中國海。」

7月初,美國「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和「雷根」號航母戰鬥群在南海進行演習,慶祝美國獨立日的同時支持印太的自由開放。

艾斯培的此番講話,被認為是對蓬佩奧日前在南海問題上表態的回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表示,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張「非法」,這是美國對此問題首次明確態度。

南中國海,是亞太地區最繁忙的海上航線之一。海牙國際仲裁法庭2016年宣判:中國對南海「九段線」的主權要求「沒有法律基礎」。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