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7成民眾挺國民法官法 司法院長:打破隔閡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20 日訊】司法院今天公布人民參審制度的最新民調結果,有超過7成的民眾認為,與法官一起討論,納入國民多元意見,可以得出符合法律及民眾期望的判決結果。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國民法官制」是現階段,最符合民眾期待、合乎國情的制度。

司法院長 許宗力:「有超過7成的民眾,認同與法官一起討論,一起做出判決,可以得出符合法律與人民期望的判決結果,並提升司法的信賴。」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將排審「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但支持陪審制的民間司改團體,強力反對倉促通過這項法案,司法院20日公布最新民調,有72.91%的民眾,支持國民法官法,有86.12%的民眾希望,與法官一起決定判決結果,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現在正是實踐人民參與審判的珍貴契機。

司法院長 許宗力:「雖然有人認為,不宜在這一次臨時會,急於通過立法,但是這樣的說法忽略了30餘年來,人民對於參與審判的籲求未曾停歇,甚至益發強烈,且這項議題已歷經了多年的溝通討論。」

許宗力表示,從民調結果可以看出,絕大多數民眾支持,與法官一起討論、一起作成判決的「合審合判」制,英美的陪審制,存在判決不附理由、原則不能上訴、僵局陪審團等,台灣民眾普遍不能認同的制度元素。

司法院長 許宗力:「讓國民法官法獲得通過,才能夠回應民眾參與審判的期盼,我也有信心,國民法官制度將是現階段,最適合我國的制度,並且能夠在制度上路後,能夠打破民眾與司法機關之間的隔閡。」

許宗力說,如果法案通過後,仍須要2年半的準備期,讓諸多配套到位,才能讓制度順利上路,現在正是時候踏出第一步,回應民眾高度期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