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口負成長刷新紀錄!學者警未來三年恐更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21 日訊】歡迎回來。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1~6月,出生人數比死亡人數少了8795人,刷新1950年以來的紀錄,出現人口負成長,加上人口遷出大於遷入,結婚對數逐年減少,學者預估,接下來連續三年,恐怕都將出現人口下降的狀況。

整排新生兒呱呱落地,帶來新希望,但以往出生數大多比死亡數多,不過今年1到6月,出生人數只有79760人,死亡人數卻高達88555人,整整多出8795人。死大於生,確定人口負成長,刷新歷史紀錄。

台大社會系教授 薛承泰:「出生量不到8萬,這是從1950年以來,中華民國在台灣以來,從來就沒有生過這那麼少的,這是第一個,第二個我們發現,我們講所謂的生不如死,死亡數比出生數要多。」

不只生得少,還入不敷出,上半年從外國遷入的8900多人,遷出卻多出1萬6千多人,也創紀錄。學者解讀,除了疫情封城難以回台,台海緊張也是原因,下半年想補回人口缺口也很難。

今年結婚對數比去年少了6000對,這當中又有多少人會生小孩?還是未知數。

台大社會系教授 薛承泰:「除了今年會破底,明年狀況可能好不到哪裡去,而後年呢?各位知道後年是哪一年?後年是虎年,所以又是另外一個很大的衝擊,看來今年情況不樂觀,明年可能也回不來,後年又肯定更糟糕。」

不只今年,學者預估到虎年為止,人口將連續三年下降。中壯年的壓力越來越大,人口怎麼止跌回升,將成為政府一大難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