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大橋推手李應鏜女兒 用七年寫父親傳記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28 日訊】西螺大橋通車至今超過67歲了,當年重要的推手李應鏜,因為史料未記載,很少人知道,女兒李雅容六十五歲時,開始寫父親的傳記,因為事事考證,七年後終於完成出版,24日在故鄉舉辦簽書會,舊識親友擠滿會場。

舊識、親友擠爆簽書會的會場,因為作者李雅容,是當年興建西螺大橋的重要推手李應鏜的女兒,她用了七年時間才完成有關父親的著作。

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 陳金雄:「西螺建橋功不朽,孝女書傳名永留。」

李應鏜女兒 李雅容:「因為我自己唸法律,歷史就像法律一樣,都是要有證據才可以寫,所以我很認真的去考據,我姐姐講的故事,然後我又去拜訪當事人,或者是說去事情發生的地方去採訪,甚至是美國政府解密的有關西螺大橋的資料,所以這些考證真的是很辛苦,很不容易。」

台灣文學館前館長 鄭邦鎮:「覺得西螺大橋就像是一個很在大自然裡面,所生出來的一個非常偉大的壯觀的,這個橋樑事實上讓台灣經濟史交通史都改變,你知道濁水溪上面如果沒有西螺一個大橋,台灣南北兩邊是不太能夠交通的,所以這個橋成功之後,我認為它是一個勳章。」

李雅容移居台南從事英文教學四十多年,六十五歲才開始寫這本書,在過程中,除了不斷回家鄉尋找有關父親的資料外,也到日本父親曾住過的地方作考證,每次踏查都讓她相當感動。

李應鏜女兒 李雅容:「其實很多地方我都很感動,那麼他去蓋雷厝堤坊,那都是老百姓自力救濟這樣蓋起來的,像我爸爸他是自己就是每天租了車子,載了一些工人,帶了一些米什麼糧食去幫忙蓋出來,這個就是很令人感動的。」

李雅容睹物思親,看著1953年通車的歷史照片,父親西裝畢挺帥氣、端坐的紳士模樣,心情還是那麼悸動,希望用這本書讓更多人了解她所敬愛的父親。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