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秒賣出一籃蔬果!全台僅存「糶手」叫賣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目前果菜運銷合作社,拍賣農產品都是使用電腦拍賣,只有花蓮還保有全台僅存的蔬果市場「糶手」叫賣文化。他們是農民與承銷商交易的橋樑,快速叫賣夾雜著彈舌音,還得控制好拍賣氣氛。電腦拍賣三分鐘賣一籃菜,出一張嘴的糶手,三秒鐘就能賣一籃。

嘴裡劈哩啪啦念個不停,還夾雜著彈舌音,仔細聽竟然是一連串數字和菜名,這是花蓮蔬果運銷合作社,每天下午兩天進行的拍賣會,俗稱「糶手」的拍賣員,就是承銷商與農民之間的橋梁,多少錢賣出,多少錢買入,促成要讓雙方都滿意的交易。

糶手這傳統的技藝,全台只剩花蓮還看得到,甚至還有女性糶手,就看到承銷員圍成一圈,一旁有人拿著PDA小電腦,只要承銷員丟出電子印章就可以馬上登入購買。電腦拍賣3分鐘賣一籃,糶手一開口只要3秒鐘。

花蓮蔬菜運銷合作社經理 蕭能華:「用電腦拍賣來講的話,一件可能要3到5分鐘左右,相對的以人工來拍賣的話,3到5秒鐘,所以我們最後決定還是採用人工拍賣電腦輔助的方式,做一個拍賣。」

資深糶手 陳宏義:「講菜名、開價、進價、決價,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

從事25年的資深糶手陳宏義,講解拍賣流程,別看只是出一張嘴,腦筋可是要動得比嘴還快,替農民爭取好價錢,又要讓承銷商有合理的獲利。

資深糶手 陳宏義:「因為我們以前學的時候,第一個禮拜我們的師傅,前輩要求我們喊到破聲,破聲是完全啞掉,我講話都變啞巴,這是一定要的(過程)」。

雖然工作辛苦,不過能幫農民取得最大的利潤,又能提供承銷商好價錢,活絡蔬菜拍賣市場,延續文化傳統,對糶手來說是最好的肯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