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挺中國人權.台.港 紐媒:紐中非主僕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7月20日這一週,美國與西方多國領袖,公開關切中國人權。紐西蘭總理20日演講,關切中國人權,提出香港國安法、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新疆維族情況,對紐西蘭至關重要。紐國媒體引述學者解讀,總理表明,與中方之間,不是主人與僕人的關係。

7月20日,紐西蘭電視一台(TVNZ1)報導標題,總理表明,紐西蘭對中國人權情況,有直接與巨大的利益(direct and resounding interest)。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2020.7.20):「如你所知,最近已無法忽視( come to the fore )的事態發展,例如香港國安法、新疆維族人處境、台灣參與WHO世衛組織。這對紐西蘭人很重要。」

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0日在年度中國商務峰會演講,列舉紐西蘭與中共政府的歧見,香港國安法、維族人處境、台灣參加世衛組織,強調這對紐西蘭至關重要。

紐媒NewsHub(21日)引述奧塔哥大學國際關係學者派特曼(Robert Patman)解讀,總理的表態意味,紐西蘭不會對中方採取,「僕人與主人」的關係。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2020.7.20):「我們獨立做決策,依據我們的價值觀,和對紐西蘭利益的評估。作為新西蘭人民的代表,我們認為公眾對(事態)結果,有直接而巨大的利益。」

紐西蘭副總理兼外長 彼得斯(2020.7.28):「作為獨立國家,這(決策)選擇,應是由紐西蘭政府做成,而非由其他政府。」

紐西蘭外長彼得斯28日宣布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因為中共削弱香港的法治原則、違背對國際承諾。

紐西蘭副總理兼外長 彼得斯(2020.7.28):「顯然(香港)法律已不再如同以往,因此我們的引渡協議不會成立。但如果他們(中方)回頭尊重1997承諾,我們也會重新審視情況。」

此外,紐西蘭在軍民兩用的科技及貨物出口,對香港將比照對中國的模式。紐西蘭總理的清楚表態,引發中共駐紐大使不滿。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