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AIT降半旗悼李登輝 日相.美國務卿發聲推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31 日訊】好,前總統李登輝是首位訪美的中華民國總統,他為台日關係與台美關係打下深厚基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本首相,都以前總統尊稱,蓬佩奧表示強化台美關係,以緬懷李登輝的政治遺產。

美國國旗降半旗,美國在臺協會31日起降半旗三天,悼念李登輝,聲明推崇李是民主改革先行者、是美國的夥伴和摯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台北時間31日上午5點52分發表聲明,標題為「台灣前總統李登輝逝世」,代表美國人民表達誠摯的哀悼。聲明中寫道,「作為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協助終結數十年的威權統治,帶來經濟繁榮、開放與法治的新時代。在他任職的12年中,李登輝大膽改革,對台灣能成為今日的民主燈塔扮演關鍵角色。」蓬佩奧並表示,「我們(美方)將持續透過共享政治與經濟價值,增強與台灣的連結並強化台灣蓬勃民主,以緬懷李總統的政治遺產。」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李登輝前總統)奠定了台灣的自由、民主主義、人權的普世價值,同時作為打下日台關係基礎的人,許多日本人都感到格外親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也在首相官邸向媒體表示,對於前總統李登輝的辭世感到痛惜,李登輝對日本與台灣的親善關係及友好關係的增進做出重大貢獻,李登輝也一直對日本懷有特別的情意。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駐台代表(泉裕泰)發文,尊稱「台灣民主之父」,是政治家、戰略家、農學家、哲學家;並率領駐台機構全體人員默禱追思。

許多日本國民對他懷有特別的親切感。安倍晉三胞弟、眾議員岸信夫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近300名日本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議員聯盟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等多位日本政要,都公開發文緬懷李登輝。

另外,中華民國友邦政要也對前總統李登輝逝世表示哀悼,包括宏都拉斯、貝里斯、海地、聖克里斯多福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