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區第一高 骨折成高齡化社會隱形殺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06 日訊】歡迎回來,據經濟學人智庫2016年的調查,台灣是日本、南韓、澳洲等亞太地區,中髖部骨折最高的國家。骨質疏鬆則是造成骨折的主因,而骨折後失能、臥床進而引發併發症,導至死亡,似乎已是高齡化社會的隱形殺手。

63歲郭女士6年前騎車跌倒,手腕骨折和手肘關節脫臼,治療痊癒後檢查才知道跌倒當下,腰椎第三節發生凹陷的壓迫性骨折。

患者 郭女士:「會起不了床,當下那種痛真的是,怎麼形容,就是你根本就沒辦法,只要稍為移動一下都不行這樣子,所以是連生活自理方面都要人家幫忙。」根據醫師臨床經驗,國人多在發生骨折後才知道自己患有骨鬆,且曾經骨折的患者再發生率倍數於一般人,有30%永久失能、40%無法走路、無法獨立生活更達8成以上,因骨折一年內死亡率竟高達20%。

茂盛醫院家醫科醫師 呂昀珊:「他沒辦法動之後,他可能肌肉也會流失逐漸往下,可能會導致肌少症,我們肌肉流失的話連呼吸肌他連呼肌的功能都沒有,所以可能就會導致嗆傷,嗆咳或者是呼吸困難、肺炎,就會有很多的併發症跑出來。」茂盛醫院執行長 李俊逸:「高危險群部份大概年紀比較大,然後當然是停經後的婦女,這些都要特別注意。」如何預防骨鬆,醫師建議平日多攝取如牛奶、芝麻、堅果、小魚干、綠色蔬菜等含鈣食物,或曬太陽,以及進行負重訓練等強化肌肉的運動。

茂盛醫院家醫科醫師 呂昀珊:「骨頭是一個愈使用會愈堅硬的東西,所以通常生活上建議病人做一些荷重的運動,什麼是荷重的運動,其實就是對抗地心引力的運動,像是蹬腳、爬樓梯、爬山或是跳繩。」醫師提醒,高危險群民眾可到醫院進行骨密檢查,若發生有骨鬆症狀,應就醫進行治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