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制裁通牒?五眼聲明促港儘快立法會選舉.復權被DQ者

英國外相拉布9日推文發表聲明,當局必須支持基本法的民主權利與自由。(英國外相拉布推特)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09 日訊】美國國務卿宣佈制裁11位中共與港府官員後,五眼聯盟的澳、加、紐、英、美五國外長9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港府恢復被DQ的候選人參選資格,並盡快舉行立法會選舉。香港民主派人士推測,五眼的表態可能意味,中共若不回應訴求,各國將跟進美方制裁中共。

聲明表示,非常關注港府無理DQ取消立法會選舉參選人資格,且不成比例地延遲(原訂9月初舉行)選舉;這嚴重地破壞香港的民主進程,香港民主進程對於香港的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

聲明再次指出港版國安法,正在侵蝕香港人的基本人權及自由,聲明要求北京政府兌現承諾,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以及在聯合國登記的條約《中英聯合聲明》下的自治及自由。

聲明表示支持香港人的合理期望,亦即通過真正自由、公正和可信的選舉來選舉立法會議員。聲明呼籲香港政府恢復被喪失資格的候選人資格,以便選舉能夠在《基本法》所規定的有利於行使民主權利和自由的環境中舉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推文表示,與理念相近國家關切港版國安法、香港的基本權利自由情況;敦促「他們的政府」儘快舉行立法會選舉。蓬佩奧8日也推文表示,制裁行動不會只有一次。英國外相拉布9日推文轉發聲明,指出當局必須支持基本法的民主權利與自由。

美國國務卿9日推文表示,與理念相近國家關切港版國安法、香港的基本權利自由情況;敦促政府儘快舉行立法會選舉。(蓬佩奧推特)
美國國務卿9日推文表示,與理念相近國家關切港版國安法、香港的基本權利自由情況;敦促政府儘快舉行立法會選舉。(蓬佩奧推特)

香港民主人士羅冠聰在臉書發文表示,「在國際圍堵下,中共顯然獨力難支。大時代來臨,一切都有可能發生,坐穩了。」他分析,聲明內容是過去各國曾談及的基調,但在美方「宣佈制裁兩日後,以五眼聯盟外長的聯合聲明公佈,便有著特別的政治意味。我推測這將是為各國制裁開出條件,假若中方不積極回應以上兩個要求,更多國家便加入個人制裁、國家制裁的行列。」尤其是英國已落實Global Magnitsky Act,一條用以制裁各國人權侵害者的法案,加上最近有跨黨派的議員推波助瀾。

張崑陽在臉書發文分析,「令人不得不猜測未來,各國絕對有機會仿效美國進行新一輪的制裁。」

(記者張東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