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封堵微信 蘋果iPhone重心或將強化印度布局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1 日訊】美國端出針對抖音以及微信禁令,最快45天就會生效,產業也關注,由於中國大陸已經成為蘋果最大市場,有分析指稱蘋果iPhone手機在中國市場銷量,可能下滑3成,影響巨大。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實際衝擊還得端看美國對行政命令的具體解釋,此外蘋果公司,或將強化布局印度市場,提高在當地的市占率。

美國白宮簽署禁令,禁止美國企業與微信有業務往來,將在8月6日起的45天後正式生效。屆時蘋果App Store,可能直接全面移除Wechat,也攸關iPhone在中國市場、華人市場銷量。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分析師 邱昰芳:「第一個受到衝擊的,就是高度仰賴微信的中國用戶市場的一個部分,所以對於iPhone在中國市場的銷售,一定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首要的第一個時間點,就是在這45天之內,美國是不是針對這個行政命令,做出進一步明確的說明。」

由於微信在中國大陸,成為中共官方扶持平台,綁定支付、銀行帳戶金融服務。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認為,華人為主的中國市場,可能轉向陸系非蘋手機,分析iPhone在中國大陸,銷量可能下修25-30%,如果蘋果只移除在美國的App Store微信,對相關硬體銷量影響,則將低於10%。

Baird高級研究分析師Will Power:「我認為這對蘋果來說,應該是有限的衝擊。你知道另一層面來說,對蘋果公司在中國曝險比重,相比蘋果公司過去來的更低。我認為(蘋果)市場表現會維持在那裡。」

產業看法有好有壞。以全球市場來看,中國大陸現行是蘋果最大市場,iPhone在中國銷量約占整體17-19%,整體大中華區營收(含軟體)占比約16%,不過海外市場印度,近期掀起反共潮,排斥陸企品牌手機,或將成為蘋果公司新機會,也降低對中國市場依賴。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分析師 邱昰芳:「未來我想蘋果會更專注在印度市場的一個布局。因為可以看得到,在整個貿易戰之後,主要配合蘋果的一個相關的EMS大廠,都已經陸續在印度設廠,而且提高產能,那這個是有助於蘋果在拓展印度市場,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禁令影響,除了舊版iPhone也涵蓋即將上市的,5G iPhone 12新機拉貨力道,美國行政命令解釋內容尚未出爐,專家分析,蘋果也可能比照過去作法,向美國商務部申請部分豁免,好降低市場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