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陸企鑽漏洞 王美花:將嚴審中資「黨政軍」色彩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2 日訊】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過去港資等於外資的認定,國際間也重新調整;台灣經濟部透露,未來將修法嚴審陸資來台投資辦法,法案上路後,雖然不會溯及既往,但如果企業有增資、股權變更,都會重新審視。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 :「展望疫情後的局勢,跨國供應鏈將加速的重整。」

總統蔡英文錄製影片,呼應新南向,美中貿易戰以後,台商離開中國大陸轉進東南亞,尤其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香港經貿地位不再,出口商品更要貼上中國製造, 經濟部研擬修法,防堵真中資、假港資,鑽漏洞繞道來台。

經濟部長 王美花:「那中資(來台)它間接可能透過港資,但是也有可能透過非港資。過往的案例,還有現在因為香港國安法的關係,那我們確實會要去修改相關的投資許可辦法。」

過去中國企業持股 30%被視為陸資(中資),但業者可以層層稀釋持股,未來經濟部改採「逐層認定」,例如陸企投資A公司40%持股,A公司再投資B公司40%,合計持股16%,在既有規定下,不算中資,但未來修法後,會直接將A公司視為陸資,投資B公司超過30%門檻,也一樣是陸資!此外,如果中國企業,有中共黨政軍色彩,更會嚴格審查。經濟部長 王美花:「如果它(中資)是間接投資,透過兩層以上,(既有規定)那就會一層一層去乘起來算,那我們修改的辦法,就是要分層來看,如果一層就(持股)超過30%,那就會認定這個公司是中資。那另外就是控制力的部分也會做一點調整。」

王美花透露修法目的,與防堵境外勢力威脅有關!法案上路後,雖然不會溯及既往,不過如果就有企業有增資,或是股權調整,就也要重新檢視,代表蝦皮、台灣淘寶等公司,未來可能將面對更嚴格審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