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長:續議美台FTA 關切指標大廠人才流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3 日訊】美台關係深化,總統蔡英文宣布未來將推動雙邊經貿談判,聚焦台美FTA,經濟部方面表示,美台雙邊已經相當全面化,後續會持續溝通,另外針對中共挖角台積電人才問題,經濟部也做出回應。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0.8.12):「在第二個任期,將會聚焦在(美台雙邊)FTA經貿談判。」

美台關係升溫,總統蔡英文,12日對美國智庫視訊演說,強調台美將持續推動經貿正常化,啟動雙邊自由貿易談判,針對過去受阻技術性問題,也就是美豬美牛進口,將是將是未來首要課題。

經濟部國貿局局長 江文若:「 在去年的時候,我們是美國的第十大貿易夥伴,美國是我們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如果我們進口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其實台灣是進口滿多的,美牛我們也有進口。這個問題我們也會去跟各界各方多做一些溝通。」

經濟部國貿局,由新任局長江文若接掌,她說國貿局未來會持續推動強化與其他貿易夥伴聯繫,拓展新市場,外界分析,美台從醫療產業、高科技,還有資安領域都是合作範疇。

經濟部長 王美花:「就說你要跟美國談FTA,那我想美方關切的議題,一定同步要去討論的嘛。不管是我們到那邊投資,美商到台灣投資,這個我們都會去做。」

台積電敲定赴美設廠,美國尋求建構安全可靠供應鏈,不過近期傳出,台積電多達百人團隊遭對岸,以2.5倍薪資挖角,發展14、12奈米製程,也引起技術外流隱憂。王美花表示,會注意指標大廠情況。

經濟部長 王美花:「特別是我們的半導體相關產業,一定都很小心,也非常關切這個問題,這個就是為什麼,幾年前我們就修營業秘密法,導入刑事責任,增加侵權的態樣。」

台灣2020年重修營業秘密法,台經院專家劉佩真指出,台灣政府正在盤點半導體產業鏈,將管制人才外流,並限制與中國技術合作,預計下個會期將提修法,捍衛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優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