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提糧食危機 學者:中美經濟脫鉤後將成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3 日訊】中國大陸今年的洪災特別嚴重,近日習近平卻發出指示,稱要加強「立法」去「制止人民餐飲浪費」。經濟學者分析,如果中共與國際切割、美中經濟脫鉤,中國的糧食將成問題。

中國大陸今年疫情肆虐影響春耕和糧食貿易,加上南方大水災情嚴重,儘管中共國家統計局說,全國夏糧生產不僅再獲豐收,而且產量還創歷史新高,但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卻昭告天下,很快中國就沒有飯吃了。

8月11號,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當局「制止人民餐飲浪費」。這是習近平20天內第二度對糧食問題作出指示。習近平說,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清華大學副校長 經濟學家 楊斌:「你看這個幾十年來,哪個國家發生過飢荒,飢荒除非閉關鎖國的,不讓外邊接觸。我認為實際上是不會出現糧荒,但是它要人為的製造,為了掀起民族仇恨,人為的製造糧荒都有可能的。他想拿這個名義讓老百姓餓肚子,激起老百姓仇恨。」

清華大學副校長,同時也是經濟學家的楊斌認為,中國的糧食需求大部分來自進口,主要是從美國進口。習近平現在說這些,有可能是為閉關鎖國做準備。

經濟學家 楊斌:「我覺得說,這麼大一個國家出現糧荒,人民面臨這個生死問題,是這個世紀的社會不可能發生的。他的意思還是跟國際切割的意味,對國際上各種制裁,還是有關門的意思。我覺得他怕糧荒,我認為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因為它自己糧一直是不夠用,荒早荒了。」

習近平這番話才剛說完,黨媒馬上行動起來。《人民報》說要杜絕「舌尖上的浪費」,以剛性制度約束制止餐飲浪費。《央視》報導說要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並將矛頭指向「大胃王直播」,痛批浪費。外界認為,網紅要留意,可能會被盯上。

武漢餐飲業協會率先表態,10人進餐只能先點9人菜。

網友說,中共自己在國際上大撒幣,在國內大擺豪華宴會,把國庫耗盡了,就開始要求老百姓節約糧食。一桌豪華宴會夠一個貧困村農民吃一年。

網友還說,當年毛澤東搶走糧食免費援助越南柬埔寨及阿爾巴尼亞,完全故意殺死幾千萬中國人。「當年毛澤東把60年三年危機歸咎自然災害,現在習近平要把糧食危機栽在百姓頭上。」

新唐人電視 陳漢 黃億美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