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企業聯盟啟動 五領域合作.助攻FTA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3 日訊】「台美企業聯盟」今天(13日)成立啟動,將以台灣的國家隊力量,促進台美五大領域合作,尋找新定位、打造新未來。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這將有助於營造環境,更有利美台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建言政府,優先與美國、日本、印度洽簽FTA。

因應全球產業鏈重組,「台美企業聯盟」13日成立。外貿協會表示,將以國家隊力量,在五大領域包括貿易、投資、產業、人才、新創,服務台美企業交流合作,包括共同拓展第三地市場。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 黃志芳:「疫情供應鏈中斷,這對美國跟台灣都是很好機會。後疫情要尋求夥伴,一定是信任為基礎跟前提。」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副處長 谷立言(Raymond Greene):「(例如)美國與台灣產業,正討論醫療用設備認證,這有助於台灣本地產業發展、更好的整裝,更具有競爭力,開拓龐大的全球市場。」

會員已超過1400人,包括國營事業、台灣產業的公協會、重要企業例如宏碁、上銀、聯發科、李長榮化工等,美台商會也是重要盟友。黃志芳說,美國建構國內戰略產業鏈,台灣必須把握。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 黃志芳:「必須把握的一個機會。信任展現在兩個最重要領域,一個是公共衛生、防疫,下世代通訊科技像5G、資通訊安全有關的。」

台灣出口強項、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表示,貿易戰與疫情,是布局的轉捩點,產業已加緊布局美國、歐洲、東南亞,他建言政府加快腳步,優先和美國、日本、印度洽簽FTA。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許文憲:「加把勁就是從美國日本,這兩國來加強,趕快取得FTA互惠的關稅,其它效應馬上就會上來。」「印度這國家產業發展比較快,我們可以單獨跟她來簽約(FTA),不一定要(等)加入東協十加三或十加五這塊。」

聯盟透過「數位交流平台」匯聚各種服務。今年下半年到2021年,外貿協會還將推出系列行動推進美國市場,包括設立行銷中心、與美國五百大企業組團互訪、以及在美國設立產業園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