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資通訊與醫材結合 讓醫療更精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3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的生醫產業發展蓬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表示,竹北生醫園區目前有63家廠商進駐,包括38家醫材廠商,及24家藥品廠商,園區內所剩的1.5公頃土地,也有廠商申請規劃完成。一起來看看台灣在生醫領域的創新與突破。

以往量測心電圖病患必須揹一個大大的機器。現在只要一個貼片加一個感應器,比手掌還小,重量不到30公克,可以連續72小時監測心電圖。

醫電公司專案經理 周佳慶:「可以洗澡,可以睡覺,可以做輕微的運動都沒有問題,所以這大大的其實是提升量測心電圖的舒適性。」

智慧手寫系統,利用藍芽無線通訊技術,讓醫護人員記錄筆跡精準,即時同步,對電子病歷系統有很大的幫助。熱像儀人臉及口罩偵測,當體溫超過時,會發出警報聲,並將影像即時傳到醫護人員手機上,成為現今防疫的利器。

醫電公司董事長 許深福:「我們真正最想做的是把原來做在軍事單位,做在航太的這些THz(太赫茲)的東西用在未來非破壞非侵入的這些醫材的設備。」

利用癌症病患自己的免疫細胞,經過培養,增強辨識腫瘤的能力,再打回病患體內,治療癌症。新興的免疫細胞療法,在國內已經進入臨床三期試驗。

細胞醫學公司董事長 楊文光:「因為這個都是身體的自己的細胞,所以基本上是非常安全,不是說像化療的藥,或者是電療的藥,都是會對免疫系統會有產生這個傷害的副作用。」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 王永壯:「目前竹北生醫園區,去年(2019)營業額成長162%,我們預估到116年(2027)就可以破百億。我想這是以等比級數在成長中。」

不論是醫療數據進行雲端演算,運用在生理訊號分析,或是新興的癌症免疫療法,台灣的生醫研發能量持續放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江淳卉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