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文革?杭州農村推「工分寶」加強管控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4 日訊】中國經濟衰退,大量失業的民工回到農村。最近杭州蕭山區為有效管控鄉村,推出「工分寶」數字治理模式。杭州市民認為這好像又回到文革時期了,「工分?」是洗腦和控制農民的工具,估計未來擴大實施後,農村經濟將更加衰退。

據《杭州日報》報導,8月9號上午,蕭山區戴村鎮佛山村和大石蓋村舉行了「戴村工分?」上線動員會。戴村鎮黨委俞書記介紹:「工分寶」源自於農村的「掙工分」,它以工分和信用值記錄村民的貢獻及收益。「戴村工分?」還將擴展到佛山村。

11號,有推友發文稱:「繼供銷社之後,工分也回歸了。從介紹看,這又是一種控制民眾的工具。 中共官媒今天發了習的指示,說不要浪費糧食,所以什麼時候糧票會回歸?」。網友跟貼說:「文革復辟」、「繼續倒退」、「6、70年代那套一點一點的全都回來了,真是極度悲哀。」

杭州市民魏先生:「現在經濟都是在衰退,失業率也增加,在城市打工的這些民工都返回到農村,當局搞出來的什麼工分啊,其實真正的作用還是在加強控制,包括他把這這個工分啊,跟一個人的信譽掛勾,可以說又回到文革的時期呀,也是可能又幹成吃大鍋飯的樣子。」

「工分」是以前人民公社時期計算社員工作量和勞動報酬的單位。所謂「工分?」是微信裡的一個小程序,每個註冊用戶,都可通過參與鎮、村發布的各項活動來賺取工分和提高信用值,而工分可折算成現金在村裡使用,參與越多,得到的收益越高。其設計的活動內容包括初心課堂、平安家庭、志願服務、生產勞動、公共事務等。有推友認為 :「講白就是讓你聽話才有果子吃」。

杭州市民認為「工分?」是洗腦和控制農民的工具,估計未來擴大實施後,農村經濟將更加衰退。

杭州市民李女士:「搞這個活動不用說肯定有這種洗腦行為,這個工分什麼意義呢,就是工分制可以提高他的信用制,它對經濟上有什麼作用呢?健康碼就我們杭州地區特別嚴重,上海那邊坐地鐵就不需要健康碼。」

今年2月疫情期間,杭州與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寶合作率先推出「健康碼」,該碼被人權觀察組織研究員認為是「中國開展大規模監控歷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之一」。

新唐人記者 熊斌 陳杰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