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罹癌首例!蘋果大的骨頭竟是惡性腫瘤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5 日訊】31年前,科學家在加拿大首次挖到尖角龍的化石,其中一隻腿骨化石呈現畸形,原本以為是骨折癒合造成的骨質增生,但在最新檢測中有驚人發現,被證實為恐龍罹患癌症的首例。

加拿大省立恐龍公園的荒地於1989年首次出土尖角龍(Centrosaurus)的化石,其中一隻小腿的腓骨化石,骨質增生如蘋果般大,當時被認定為骨折癒合的痕跡。近日,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腫瘤學」發表的最新研究,發現畸形的骨頭其實是一種侵襲性骨肉瘤,成為恐龍罹患癌症的已知首例。

麥馬斯特大學骨科醫學博士 埃赫蒂亞里(SEPER EKHTIARI):「這是首次在恐龍標本中診斷出骨肉瘤,也是第一次在恐龍身上確診癌症。」

尖角龍身長約6公尺,是一種生活於白堊紀的草食性恐龍。由於大多數腫瘤都發生在不易形成化石的軟組織中,因此過往的化石記錄中並未發現任何癌症的證據,對此研究人員使用患有骨肉瘤的人類腓骨標本進行比對,最終確認為惡性腫瘤。

麥馬斯特大學骨科醫學博士 埃赫蒂亞里(SEPER EKHTIARI):「骨肉瘤是所謂的原發性惡性骨癌。原發性骨癌意味著它是從骨骼裡開始的惡性癌症,會逐漸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極度具有破壞性,可能造成截肢或導致患者死亡。」

一名研究人員表示,即使是壯碩的恐龍,仍會受到現今在人類或其他動物身上所看到的許多相同疾病影響。但這顆比蘋果還要大的惡性腫瘤並不一定就是尖角龍的死亡主因,致命傷也可能來自降低活動能力而成為肉食性恐龍的掠食目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