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索簽技術協定 名稱「中華民國(台灣)」藏伏筆?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7 日訊】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17日)揭牌,外長吳釗燮視訊出席、異地簽署技術協定,開展民生合作計畫,彰顯「台灣模式」的合作精神。據外交部新聞稿訊息,協定名稱定為,「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技術合作協定」,使用兩個國家的全稱,引人聯想;因為8月初索國媒體報導,索國政府正研究單方或雙方外交承認台灣。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今天致詞強調,與台灣共同篤信自由民主價值,未來攜手向前邁進。

代表處由駐索馬利蘭代表羅震華及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H.E.Yasin Hagi Mohamoud)共同主持揭牌儀式。儀式先播放蔡總統預錄祝賀影片,外交部長吳釗燮也以視訊連線方式致詞,另與穆雅辛外長同步簽署「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技術合作協定」,正式開展台索兩國有利民生的合作計畫,彰顯台灣模式的合作精神。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將在索國設立「台灣駐索馬利蘭技術團」,持續深化互利共榮的台索夥伴關係。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受邀出席典禮的索國重要賓客包括:索國財政發展部長Saad Ali Shire、計畫與發展部長Hassan Mohamed Ali、中央銀行總裁及移民署長等約50名索國政要及國會議員出席,另外駐索國外交團人員也到場觀禮。

吳釗燮致詞指出,自2009年起,台灣與索馬利蘭開啟在醫衛、教育及海事安全等領域的合作,代表處正式運作後,兩國合作必持續擴大與深化。誠如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日前訪台時稱讚「台灣在此艱困時刻實屬美國重要朋友」,台灣也將秉持這樣的信念與索馬利蘭往來,並持續與在非洲之角與理念相近夥伴進行合作,共同促進區域穩定及繁榮。

穆雅辛部長致詞強調,感謝台灣政府與人民對強化兩國關係所做出的貢獻與努力,索國政府祝賀駐索國台灣代表處正式揭牌運作,進一步強化兩國間政經合作。隨著非洲之角、紅海及亞丁灣地區的國際重要性俱增,目前是台索兩國在互利互惠基礎上強化雙邊經貿關係的最佳時刻;索馬利蘭與台灣共同篤信自由民主價值,未來將攜手向前邁進。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