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清透玻璃工藝 金玻獎勵再創百年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7 日訊】為了讓玻璃工藝能永續承傳,新竹市府舉辦第十四屆金玻獎,鼓勵藝術家創作,並以多元媒材和技藝創新的結合,讓作品呈現晶瑩多彩的樣貌。

色彩繽紛漸層渲染,透視中顯現葉脈肌理線條,晶瑩剔透的大象,以箔紙鑲貼點綴細砂,顯得貴氣不凡,手機玻璃化身平安掛飾,碎裂玻璃夾以平安符象徵「歲歲」平安。

新秀獎得主 鍾昀芳:「傳統習俗歲歲 (碎碎)平安,摔碎了但是沒有關係,我們珍惜這個過去,然後把它做成一個平安的象徵。」

白鷺鷥覓食嬉戲,複合媒材的運用讓作品栩栩如生,新竹市舉辦金玻獎頒獎暨作品展,工藝與巧思帶來豐富的視覺饗宴。

複合媒材獎得主 林芳仕:「白鷺鷥牠的腳,它是比較細,所以我用不鏽鋼來代表牠的支撐的部份,那玻璃的部份,白鷺鷥的形體的部份,我是用層層堆疊牠的羽毛,讓它有那種層次的感覺。」

複合媒材獎得主 鄭木連:「創作上面有些東西是有,有些東西是沒有,就虛與無的中央裡面,我去找一些東西出來。」

高溫冶煉玻璃圓盤,在離心力作用下甩成不規則的花瓣形狀,純粹清透與自然張力,冷熱加工鑲嵌鑄造,單一或複合材料,讓玻璃呈現千姿百態的樣貌。

跨界設計策展人 方序中:「經過溫度的淬煉還有過程,它可以變成有形的各種的延伸,我們也希望把像這樣子特性的概念,可以融合在我們看到的視覺,還有空間的設計裡面。」

新竹市長 林智堅:「新竹市和玻璃產業息息相關,這個產業見證了這座城市的經濟的繁榮跟發展。」

新竹地區蘊藏有豐富的玻璃原料矽砂與天然氣,新竹的玻璃工藝也得以百年承傳,而在金玻獎的鼓勵下,藝術家新人輩出,觀眾朋友如果要探訪竹塹城時,別忘了也來一趟玻璃藝術巡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