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功能不佳採低鈉飲食很危險?小心鉀離子過高恐喪命

腎功能不佳採低鈉飲食很危險?小心鉀離子過高恐喪命(Image by andreas160578 from Pixabay)

文:陳敬哲(NOW健康) 

不要吃太鹹選擇低鈉鹽,這有可能讓許多人陷入迷思,低鈉等於少鹽,購買食用鹽或食品時,只要看到標註低鈉,就會有種安心感;然而事實上低鈉不等於低鹽,部分低鈉產品為了保持口感,會用鉀代替鈉,如果腎臟功能不佳鈉排出困難,再加上正在使用部分降血壓藥物,最危險有可能發生心律不整導致死亡。


腎臟功能不佳 鈉與鉀都難排出體外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呂理哲表示,腎臟的重要功能就是在平衡電解與身體水量,電解質包含鈉與鉀,會利用尿液將多餘的水份和電解質排出。然而腎臟功能不好的病患,或慢性腎臟病步入第3期或第4期,腎臟調控與過濾功能就會變差,1天尿液量恐怕不到1000 c.c.,不論多餘的水份、鈉、鉀等物質,都很難排出體外。


低鈉飲食恐怕用高鉀替換 鉀含量高容易誘發心律不整


呂理哲持續說明,市面上部分低鈉鹽產品,可能讓民眾有種誤解,覺得低鈉等於低鹽,但事實卻不然,鈉與鉀在化學週期表上性質相近,也可以提供鹹味,因此部分低鈉鹽產品,為了保持口感,增加了鉀的含量,而當身體鉀含量超標,腎臟就必須排出多餘量,否則將會有最嚴重的致命後果。


呂理哲強調,心臟跳動的原理,大致上是利用電解質的電位差,讓心臟肌肉能夠收縮,一旦身體鉀含量太高,會影響影響心臟跳動頻率,誘發心律不整,輕則感覺倦怠無力,嚴重有可能死亡。因此呂理哲再次提醒,低鈉不代表低鹽,購買前最好確認食品標示,確認鉀含量是否過量,如果有腎臟疾病者最好避免。


使用慢性病藥物 額外攝取鉀難排出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若高血壓病人攝取的鈉過多時,身體會留住水分來維持體液濃度的平衡,過多的水分滯留會透過體內多種機制造成血壓升高,而通常市面上的低鈉產品,多會以鉀來取代鈉,以增風味減少鈉攝取。 ,


藥害救濟基金也提醒,4款高血壓藥物包含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如enalapril、perindopril等)、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如valsartan、losartan等)、保鉀型利尿劑(如spironolactone、amiloride等)、腎素抑制劑(如aliskiren等),都有可能增加血液鉀含量,如果再額外攝取鉀,就有可能超過身體承擔量。


藥害救濟基金會藥師趙必暉解釋,部分高血壓用藥,希望能藉由尿液讓血液含水量減少,達到血壓降低效果,但有可能讓身體鉀數量增加,若過量食(飲)用高鉀的食品,可能會導致體內鉀離子過高,增加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


購買低鈉食品 務必小心鉀含量


趙必暉提醒,特別是腎功能不好或有心血管疾病的高血壓病人,過量攝取高鉀食品,可能會加重腎臟負擔並造成高血鉀,甚至可能出現肌肉無力、手腳麻、心跳不規律等症狀。


藥害救濟基金會也說,除了高血壓病人外,患有慢性腎臟病的民眾,也建議勿過量攝取低鈉鹽和薄鹽醬油;購買及食(飲)用食補液、雞精等食品前,建議經由醫師、藥師等評估後再飲用,並了解食品的營養含量標示及來源,才能喝得營養又安心。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如果有使用慢性病藥物,購買低鈉食品時,一定要確認鉀含量是否太高。(圖/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如果有使用慢性病藥物,購買低鈉食品時,一定要確認鉀含量是否太高。(圖/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