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工研院共創智慧水聯網 盼進軍國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8 日訊】環保署與工研院及新竹市政府,共同推動「臺灣智慧水聯網」,結合5G資通訊、AI人工智慧技術,開發智慧水質感測器,全天候即時觀測水質變化及分析。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表示,期待智慧水聯網,帶動產業發展,產官研攜手共組國家隊,進軍國際。

將手持式水質感測器放入水瓶中,只要一分鐘,手機APP就會顯示水質酸鹼度(PH)和電導度(EC)等等。而這個漂浮在水面上的可愛卡通造型,它就是移動式水質感測器,可沿水體連續感測河川、池塘、水庫的水質變化。2019年在新竹市進行示範場域試驗,試辦成效相當好,查獲未列管的2家污染工廠。

環保署副署長 蔡鴻德:「把它從上游把它放下去,它游到下游以後我們再拿起來,我整條河川的流域都知道,我知道什麼東西在污染,是在哪一個點污染,那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去鎖定那幾個污染源,去做稽查。」

工研院副院長 彭裕民:「譬如說有機污染物,我們有一些這個光學的方法,有一些離子、重金屬,我們就用一些電化學和導電度的方法,那把這些技術快速的偵測之後,我們透過一個物聯網的模組,那很快的會通知工廠、通知環保局的單位,那我們就可以即時去監測。」

工研院結合國內監測器和物聯網廠商,針對不同應用場域,開發出固定式、移動式及手持式3種水質感測系統。除了體積小、分析快速、高精確度、設置費用低等等優勢,還具有無線數據傳輸與物聯網功能等特點。

工研院副院長 彭裕民:「很重要的是我們應用在科學園區、工業區,大家把所有的數據統合在一起,當它統合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就有機會跟全世界展現,我們實際水聯網的一個成效。」

環保署副署長 蔡鴻德:「全世界尤其是東南亞這邊,包括大陸,大概是重金屬的檢測一直是做不出來的。希望打造一個我們叫做水聯網的國家隊,這個是我們可以跟全世界去競爭的。」

蔡鴻德副署長也移交400台手持式感測器,給各縣市環保局水環境巡守隊,讓這些環保稽查員的分身,更有力的協助全台防治水污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