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檢無症狀者確診」彰化衛生局遭政風調查!陳時中2點答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9 日訊】彰化衛生局主動採檢居家檢疫個案,篩出一名10多歲無症狀的確診案例,與中央採檢原則相違背,指揮中心要求政風單位進行調查,引發各界議論。指揮官陳時中今(19)日親自針對2大疑問提出回應,第一、居家檢疫本已規定不能外出,需釐清中間有無產生漏洞;至於政風單位調查,並非當作犯罪行為,是希望由非直接隸屬單位調查,並進行相關檢討。

陳時中表示,我們居家檢疫規定中不能任意外出,有狀況、生病時才可以聯絡衛生局就醫,該個案怎麼可以到醫院,而又是用什麼檢驗方式。第一時間懷疑中間產生漏洞,對居家檢疫會有問題,進一步瞭解雙方情況,有相當多無症狀者被採檢,從2~3月開始到現在。身為指揮官必須掌握狀況,才知道整體疫調真實度與有效性,調查瞭解是必然。

陳時中強調,居家檢疫期間如果出現症狀,應該要聯絡當地衛生局,經過同意後才可安排就醫,如果逕自外出,就是違反規定,以往在台北和基隆都有相關的案例遭到裁罰。

此外,陳時中提及,民眾對無症狀感染者議題仍有許多爭議,甚至有人說「為了零確診、確保沒有無症狀感染者然後就吃案」。為了避免有這樣後續,所以讓整體調查請第三方公證釐清。

陳時中表示,我們每個個案都非常認真看待,不會不想要的就忽略掉,並強調「零個案我們很高興」,但「零本土絕對不代表零風險」,風險存在各種可能性,我們都用正面看待它,每一個個案我們都會去調查,釐清它的來龍去脈。

陳時中強調,政風是相關政府部門中宣導輔導政策單位,最大特色是具有法律背景,且是另外一條鞭,並非衛福部直屬。陳時中強調,用政風單位查不是當作犯罪行為,而是為了事實清楚,由非直接隸屬單位調查,根據事實情況進行討論與檢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