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無預警下架台劇 愛奇藝9月或被逐出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9 日訊】台灣積極防堵中國大陸OTT業者,例如愛奇藝與騰訊透過代理或經銷等迂迴方式在台灣非法經營,台灣政府經濟部昨天(18日)預告一項修正草案,禁止代理或經銷大陸OTT及相關商業服務;台灣政府NCC表示,公告後會依法行政,最高可罰新台幣500萬元。不過,因為愛奇藝的內容伺服器位於香港,台灣消費者仍可跨境收看;台灣政府如何因應,受到關注。

2016年,中國OTT業者愛奇藝透過非直接管道大舉登台,是否屬於非法落地討論聲不斷,8/18經濟部就預告一項修正草案,明訂代理或經銷中國大陸OTT及相關商業服務,為「並非開放陸資投資的項目」,預計9/3正式上路。

NCC發言人 翁柏宗:「只是要繞過海峽到香港的愛奇藝的伺服器去看,我們是基於互惠的原則,我的OTT也不能在你們那邊落地啊。這個消費者權益的維護,我們會跟行政院消保處,還有各地方縣市政府的消保單位一起來努力。」

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5條第二項規定,OTT業務並非開放陸資來台的項目。經濟部早在2016年當初就駁回申請案,不過愛奇藝卻透過台灣代理商「歐銻銻」代為經銷。

NCC發言人 翁柏宗:「按照經濟部的公告去執行,但是我們按照行政程序法我們也會就像剛才講的,去函文給電信事業、ISP業者,還有一些包括歐銻銻說請它們要法遵。」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以太陽花學運為背景的台劇《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遭愛奇藝無預警下架,導演鄭有傑就遺憾表示,這形同畫下了一條看不見的紅線,而在愛奇藝台灣站搜尋六四或是藏獨等敏感字,也都找不到相關影片內容。

民進黨立委 鄭運鵬:「本來禁止這些中國來的OTT的項目是早就該做了,政府不作為,所以不管是國民黨執政或民進黨執政,其實並沒有差別待遇,也沒有特別為了愛奇藝去修民法。至於說台灣的影視產業OTT怎麼發展,那就是文化部他們要再去傷腦筋的事情了,但是台灣的OTT不缺中國平台。」

而本土OTT業者也趁勢搶市,OVO宣布上架LINE TV、動畫瘋等APP;台灣大哥大旗下的myVideo也加碼宣傳,台灣民眾想追劇其實還有很多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