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篩無症狀者逾千 陳時中:釐清採檢漏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0 日訊】來看到,彰化縣針對無症狀的居家檢疫者進行採檢,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下令,要查整個採檢通報流程,是否有漏洞。今天,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電台專訪,就表示要釐清整個事件,再次強調指揮中心沒有調查就是失責。

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電台專訪,針對近期社會關注,彰化針對無症狀患者篩檢的調查,也透露一些調查出來的訊息。

衛福部長 陳時中:「我們第二天去那邊問的時候,他們跟我講說,好像病人有回憶起來,他兩天前有咳嗽,那其實這句話是滿嚴重的,那到底是不是事實,因為這牽涉到是有症狀還是無症狀,那這裡面我第一個我會想到就是說,那在前一波的疫調的時候,都說是無症狀,那等到好像程序被覺得有問題的時候,那開始就講說可能是有症狀,那這個事情會後來會沒完沒了。」

陳時中強調,指揮中心沒有調查就是失責,現在要釐清為什麼彰化縣衛生局這麼做,命令流程是什麼,醫院有沒有做好防疫,以及醫院簽報採檢的理由。也透露,彰化縣已經做了六個月,採檢數量有四位數,但中央不知道。

衛福部長 陳時中 VS. 節目主持人 周玉蔻:「(中央指揮中心)一級開設的時候,那絕對是由中央下令去做。(就防疫如作戰了嘛,我們一直的這個。)那才有一個效率,一條鞭,那中央指揮中心必須掌握情況。那彰化要做這件事情,也不是說不行,但是重要就是他要先跟我們來報告,行個文來。(之前你們完全不知道?)對因為這就是,所以來看看說,那是在我們這樣的一個通路,通報的通路是不是有一些漏洞在。」

陳時中表示有跟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通過電話,葉彥伯認為對居家檢疫者篩檢有科學根據,但陳時中說,但面對疫情,涉及國家資源分配、疫情控制及人民生命安全問題。指出彰化縣做法跟中央通則不同。

衛福部長 陳時中:「被批評的事情早就都準備好了,我記得五月講就是說,我身上掛滿了箭靶,我記得我那時候就講過這些話,現在只不過箭射過來而已。」

另外,經由醫院向中央通報採檢,是使用公務預算,必須瞭解過程有沒有利用行政力量來執行。但不假設有牽涉違法,可能是行政疏失或違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