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缺牙無法正常進食影響身心 牙醫師分析解決策略

牙醫師林楚喬醫師表示,門診中不乏看到子女帶著父母來就醫,希望能重新找回享受美食的樂趣。(圖/尊榮優植牙醫提供)

文:陳木森(NOW健康) 

隨著出生率逐漸下降,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最新數據顯示,台灣今年1月死亡人數已大於出生人數,人口呈現負成長現象。人口老化的過程中,年長者最常面臨的是嚴重牙周病或是老化後骨質流失,導致牙齒的自然脫落。但大量缺牙不僅會讓老年人無法開心進食,臉部也會因為缺牙產生凹陷,而深深影響身心健康。


假牙又分2種 活動式與固定式


門診中不乏看到子女帶著父母來就醫,希望能重新找回享受美食的樂趣。牙醫師林楚喬醫師表示,假牙裝置可分為活動式假牙和固定式假牙2種方式:


1.活動式假牙:活動假牙是利用金屬扣、鉤子或磁鐵,將整排假牙固定在僅剩的牙齒或牙齦,好處是可隨時拆下、清洗,但裝上時必須適應異物感,咬合力也沒有真牙好。


2.固定式假牙:固定假牙則是利用植牙方式,先將植體植入齒槽骨,再將假牙固定於植體上,咬合力如同真牙,咀嚼時不需擔心會脫落。


植牙術語多 原理只有1種


坊間有許多植牙術語,像是微創植牙、多合一植牙、水雷射、導航植牙等各式各樣的植牙術,但其實說穿了,植牙只有1種方式,就是用最短時間、最小的傷口,將植體準確置入骨頭最理想的位置,只有在需要較複雜的補骨手術時,才會切開牙肉,術後疼痛復原時間較長。


早期牙醫師擔心,牙周病患可能因為牙周細菌造成植體感染,使得植牙手術失敗,後來經臨床研究證實,植牙手術中傷口若經良好的縫合,使骨頭癒合便不會受到影響,而植牙後做好口腔清潔,不讓細菌持續堆積,口腔環境就能維持良好狀態。

全口1日重建與單顆植牙不同,通常必須有全口植牙豐富經驗的牙醫師,才能制訂完善的治療計畫。(圖/尊榮優植牙醫提供)
全口1日重建與單顆植牙不同,通常必須有全口植牙豐富經驗的牙醫師,才能制訂完善的治療計畫。(圖/尊榮優植牙醫提供)

All on 4全口1日重建 適合年長患者


林楚喬醫師指出,通常針對牙齒快掉光、骨頭萎縮嚴重的年長患者,會建議All on 4全口1日重建,採用特殊角度植牙,來克服一般植牙條件的限制。全口1日重建與單顆植牙不同,通常必須有全口植牙豐富經驗的牙醫師,才能制訂完善的治療計畫。All on 4的作法是僅使用4至6個植體就能完成一整排牙齒的重建,由於植體數量不多,因此醫師需判斷患者的齒槽骨健康狀況適當植入植體,不須補骨就能完成,優勢是手術時間短、傷口小、癒合快。


臨床上常遇到老人家因為還可以用就捨不得丟的傳統觀念,以至於腐壞的牙齒一直留在口腔內,持續感染其他良好的牙齒,導致牙周病難以治癒,再加上害怕看牙,就採取拖延戰術,最後更是全口壞光光。林楚喬醫師建議,可選擇舒眠植牙降低恐懼,此外,植牙完後清潔工作要切實,避免細菌孳生,並應定期回診檢查,才能儘早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