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追彰縣採檢無症狀者 3原因成調查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0 日訊】好,彰化縣政府進行無症狀採檢引起爭議,中央防疫指揮中心,下令追查釐清原因,引起社會各界關注。政風處的調查,最快下週一結果出爐。但這次事件為什麼衍生這麼多爭議,中央要釐清哪些事件,接下來的新聞,帶您了解。

彰化縣衛生局背離中央政策,對無症狀居家檢疫者進行篩檢,引發軒然大波。中央防疫指揮中心,請政風處協助調查釐清事件。首要查清的就是採檢的流程。

1.釐清彰化縣對居家檢疫者採檢流程防疫如作戰,根據中央防疫指揮中心規定,居家檢疫者如果身體不適有就醫需求,可以撥打1922或聯絡地方衛生局,安排就醫採檢。如果是無症狀者想要採檢,可以自費進行篩檢。

衛福部長 陳時中:「彰化衛生局,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子做,那做的時候整個的一個命令的流程到底怎麼樣,那第二個在醫院端的話,那整個他到醫院的時候,有沒有說好好的一個防疫做好,那醫院簽報的理由是怎麼樣。」

2.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是否有疏漏?除了釐清通報採檢的命令流程、採檢通報的理由,另外也要知道,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有沒有應注意而未注意的疏漏。

衛福部長 陳時中:「我們中央部分是不是有應注意而未注意,或是有疏漏之處,那這也是一樣,也是要經過這個相關的調查,才能夠讓它清楚,那如果我們是自己調查,那這一部分就永遠會給人講說我們在蓋牌。」

3.政風查辦後 彰化個案疫調改口?陳時中說,之所以要啟動政風處進行調查,是因為中區防疫單位經過疫調,回報給中央的訊息跟前面的疫調不同。

衛福部長 陳時中:「我們第二天去那邊問的時候,他們跟我講說,好像病人有回憶起來,他兩天前有咳嗽,那其實這句話是滿嚴重的,那到底是不是事實。在前一波的疫調的時候,都說是無症狀,那等到好像程序被覺得有問題的時候,那開始就講說可能是有症狀。」

陳時中指出,政風單位表示,五天後就可以有初步調查結果。不過對於彰化縣一直強調,對無症狀居家檢疫者進行篩檢,符合中央程序,並聲稱所有採檢中央都知道,陳時中也回應。

彰化縣衛生局長 葉彥伯:「(採檢)它是要登錄到那個系統裡面,所以中央其實他們平常都會看。對啊所以那系統是中央建置的啊,所有的這些通報監測系統都是照那個系統在走的。」

衛福部長 陳時中:「每一個單位在做這個篩檢,都要傳到那個資料庫裡面來,那個本來就有。可是我們沒有辦法去分辨,一些是他們就是自己去叫來採檢的,或是就是說經過這樣的正常的程序。」

彰化對無症狀居家檢疫者篩檢,引發社會各界議論,也有許多人關心,如果調查結果,篩檢不合情合理,這超過三位數的人數篩檢費用誰負擔,對此陳時中表示,除非沒有經過醫師診斷就採檢,否則經費很難追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