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蜂巢」做柵欄 緩解人象衝突救莊稼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2 日訊】在許多亞洲、非洲野象出沒的地區,如何避免野象闖入農田往往是農民最頭痛的問題。近年來,不少印度農民發現新方法—「蜂巢柵欄」,不僅能有效避免大象破壞田園,又能避免直接和大象起衝突,還能開發副業,收成蜂蜜。

過去農民多採用挖壕溝、擊鼓、設置通電柵欄等方式,來阻擋大象破壞莊稼,但往往成效不佳,不但造成人象衝突頻傳,而且結果常常是兩敗俱傷。

2008年,拯救大象組織的動物學家首度在肯亞推行「蜂巢柵欄」這個點子。蜂巢柵欄是將單個蜂箱掛在木頭支架中間,蜂箱間再用鐵絲串連形成長串柵欄。

據當地農民說,大象會避開 掛著蜂窩的樹木附近覓食,專家以此為靈感,並在試驗推行後獲得良好成果,獲得不少關注。

而肯亞的成功經驗,也移植到印度。農民將木製的圓柱型蜂箱掛在木頭支架上,支架間彼此間隔約 10公尺,中間用鐵絲將蜂箱串接起來形成長串柵欄,這樣每當有大象想要硬闖農田而晃動鐵絲時,附近的蜂箱都會一同晃動,讓蜂巢內的蜜蜂傾巢而出。

蜂巢柵欄不只有效解決讓農民十分頭痛的問題,還間接改善作物的授粉狀況,蜂巢產生的蜂蜜還讓農民從中小賺一筆,然而,拯救大象組織的動物學家也提醒採用蜂巢柵欄的人,蜂巢柵欄只是一項工具,不是問題的最終解答。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