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中共 川普再提經濟「脫鉤」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我們不必」與中國(共)做生意。圖為8月19日川普在白宮簡報會議上講話。(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3 日訊】週日(8月23日),美國總統川普接受福斯新聞採訪,再次談到美中經濟脫鉤問題。他表示,「我們不必」與中國做生意,若中共不正確地對待,「我肯定會那麼做」。

2019年,川普政府與中共展開一場貿易戰,然後在今年1月達成了部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隨後,由於中共隱匿疫情導致病毒擴散全球,美國人的生命安全和經濟都遭到嚴重傷害。截至今年8月22日,美國已有超過560萬人感染,超過17.6萬人死亡。

川普對於中共當局處理疫情不當,十分不滿,此後便關閉了第二階段談判大門。

今年6月18日,川普首度提出美國可能會採取「與中國完全脫鉤」的態度。

當時,川普在一條推文中否定了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一天前的評論,萊特希澤說,將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完全脫鉤並不是「合理的政策選項」。川普回應說,「在各種條件下,美國確實保留了與中國完全脫鉤的政策選項。」

2020年6月18日,川普曾提出美國可能會採取「與中國完全脫鉤」的態度。(川普Twitter截圖)
2020年6月18日,川普曾提出美國可能會採取「與中國完全脫鉤」的態度。(川普Twitter截圖)

與此同時,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姆欽(Steven Mnuchin)也表示,如果中方不允許美國公司在中國經濟中進行公平、平等的競爭,將導致美國和中國經濟脫鉤。

8月17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對華為的限制令,擴大到38家與華為相關的企業。川普接受福斯電視台採訪時,指控華為是中共的「間諜通道」,並直言如果美中脫鉤,中共就會垮台。

當前,美國已拒絕與中共對話,雙方外交處於「無線電靜默」狀態。美國的強硬與冷淡,令中共當局憂心忡忡。

8月初以來,中共高層官員紛紛出動,試著搶救面臨脫鉤的美中關係。繼楊潔篪、王毅、樂玉成、崔天凱等人之後,最新出來說軟話的是中共前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

8月20日,龍永圖在大陸《財經》雜誌上發文說,中共近期在國際關係上壓力重重,要想解決這個煩惱,首先要與美國這個「一把手」處理好關係。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對自由亞洲表示,北京對華盛頓近期突然降低調門,反映出當局對美國接踵而來的反制措施已經吃不消了。

最近網傳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制定了「三軟三硬」政策:對美國軟、對西方軟、行動上要軟;對國內硬、宣傳要硬、對香港硬。簡單地說,就是對外屈膝,對內鎮壓。

陳奎德表示,儘管目前尚未有人證實「三軟三硬」政策的存在,但從中共官員近期釋放的信號來看,「三軟三硬」恐怕不是空穴來風。

8月21日,楊潔篪出訪南韓,外界普遍認為,北京此舉是想通過與中共經濟聯繫緊密的南韓向美國傳話,試圖緩解美中關係。

北京人大政治系原主任冷傑甫此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曾表示,美中矛盾不容易解決,因為它是兩個制度的對抗。「美國要把這個共產意識從地球上鏟掉,這是最根本的一條。否則這個矛盾無論怎麼解決,都將永遠達不到目標。」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