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醫美消滅蘿蔔腿 但不是人人都適用

施打肉毒桿菌的用處是放鬆小腿的肌肉,讓粗壯的小腿肌因長期放鬆而變小。(圖/劉永麟醫師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文:林郁敏(NOW健康) 

今年的夏天實在太熱了,每天的溫度都屢創本世紀新高,就連原本穿長褲的族群也受不了酷熱,短褲、短裙紛紛出籠;但對有粗壯小腿、蘿蔔腿或自覺小腿不夠細的的人來說,卻是件相當苦惱的事,這時,透過醫美療程來瘦小腿變成為熱門的選項。


小腿型態分3種 真正了解自身情況才能對症治療


開業醫美診所院長劉永麟醫師表示,粗壯小腿可以分成肌肉型、脂肪型和水腫型3種,必須先了解各種型態的成因,才能用對方法去改善。


肌肉型:以肌肉型小腿來說,就是因為小腿內側的腓腸肌,也就是俗稱「小腿肚」的部位過於發達所致,有些可能是先天遺傳,但大多則是後天造成的,例如愛運動常用到小腿肌肉、常穿高跟鞋、走路姿勢不正確或常有翹腳墊腳等動作等,都有可能造成腓腸肌過度發達而形成局部凸塊、結球,造成蘿蔔腿。基本上,肌肉型蘿蔔腿比較適合使用肉毒桿菌素放鬆肌肉來獲得改善。


脂肪型:至於脂肪型多出現在體重過重的人身上,是因為體重過重、脂肪過多所造成,整隻小腿肥肥肉肉的。脂肪型蘿蔔腿則是要把體重降低到標準值。


水腫型:水腫型的小腿顧名思義是因下半身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的水分排不出去所致。水腫型蘿蔔腿則是可以透過按摩或吃些去水食材來消除水腫,都能獲得不錯的改善。


因此,目前雖可透過施打肉毒桿菌素來解決小腿粗壯的問題,但並不是每種型態都適合,醫師必須透過問診加上觸診去判斷是屬於哪種型態的蘿蔔腿。


肉毒桿菌放鬆小腿肌 纖瘦效果漸漸顯著


劉永麟醫師指出,肉毒桿菌素之所以可以讓粗壯的小腿變細,是透過阻斷神經傳遞到肌肉的訊號,使得肌肉放鬆不收縮,放鬆久了之後,粗壯的肌肉就會慢慢縮小。這個原理很類似小腿骨折打石膏的病人,當1至2個月拆掉石膏之後,會發現腿變細了,這就是因為打石膏期間讓肌肉休息、沒有去使用所導致的結果;也像是長期臥床的病人,一段時間沒有下床走動、沒有用到小腿的肌肉,久而久之,小腿就會慢慢變細的道理是一樣的。


施打肉毒桿菌後1周,雖然小腿肚沒有變小,但線條會變得比較柔和,結球也會消失,大概1個月後成效就會看得見,但術後的效果還是要視個人使用小腿的狀況而定,每次的成果大約可以持續6個月的時間。


基本上,術後可以正常活動,但在1周內不要按摩小腿、不要熱敷,也不要做會使用到小腿肚的運動,以免肉毒桿菌素擴散而沒有辦法集中在作用的部位,就會讓效果大打折扣。一般在3次療程過後,基本上沒有再過度使用小腿的狀況下,幾乎都能維持住術後的成效。


術前完整評估 擁有纖細美腿不是夢


劉永麟醫師提醒,皮膚正處於發炎狀況、孕婦等族群不適合做瘦小腿的療程,其餘的人只要由醫師判斷屬於肌肉型蘿蔔腿的人,都適合透過肉毒桿菌素來瘦小腿。雖然施打肉毒桿菌素看似不難,為什麼會有很多醫療糾紛呢?其實在於術前沒有好好與醫師溝通,有些患者是屬於肌肉型合併脂肪型,也要同時降體重、減脂肪,才能夠達到理想腿型;而如果是肌肉型合併水腫型,也要搭配除去水腫症狀、增加下肢血液循環,才能讓手術效果更加完美。


另外,找對醫師也很重要,有經驗的醫師除了能在術前好好與患者溝通,以免結果落差太大之外,施打肉毒桿菌素的部位、深度都得精準拿捏,才不會造成受術後遺症,例如打太深層造成走路無力等症狀。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