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遭檢舉.爭議滾雪球 陳時中要台大公衛說明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5 日訊】帶您來看到,台大公衛學院和彰化合作進行的萬人血清檢測,原本預定今天(25日)要舉行說明會,對外公布期中報告,不過卻臨時取消。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現在蓋牌引起社會更多爭議跟討論是沒必要的,也表示衛福部有收到相關的檢舉,針對這部分會調查,另外針對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IRB)進行程序,也會做調查。

針對彰化縣和台大公衛學院合作進行萬人血清檢測的研究,遭到質疑,說明書沒有對民眾表明是研究計畫,並且外界也向衛福部做出相關檢舉,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

衛福部長 陳時中:「本部也收到一些相關的檢舉,那我們會就檢舉的事實,如果說有一個比較清楚的一個證據了,我們會去調查。但是對基本上對於IRB的一個進行的程序,這個基本的調查,我們是會做的。」

另外,台大公衛學院的彰化萬人血清抗體研究,原本要對外公布期中報告,卻臨時取消,並對外說是因為內部程序問題。陳時中是呼籲台大公衛學院,應該把結果向社會大眾說清楚。

衛福部長 陳時中:「相關的研究者在(結果)還沒有出來之前,就不斷地對社會,有這樣做這樣的一個報告,那既然是這樣子,那如果有結果出來,那就應該跟社會大眾說清楚。如果不能夠把這個報告公開,也要把不能公開的理由是什麼,跟社會講清楚。」

陳時中表示,雖然台大公衛學院有向衛福部報告一部分資訊,但衛福部收到的資料是不完整的,研究者對於研究應該有負責態度,出面說明。讓社會檢驗有效性及相關影響。而彰化縣長王惠美,針對外界質疑普篩試劑來自中國大陸,有650億商機,這麼回應。

彰化縣長 王惠美:「台大提供的(試劑)跟疾病管制局(署)是一樣的。那有沒有商機,這個我們就不懂了。(縣長那陳時中都說希望台大能夠公佈血清試驗的結果,那您現,彰化縣政府的立場?)我們都期待啊。我們期待。(是不是還支持那個,力挺我們那個局長?)絕對支持我們局長。」

對於這次爭議,陳時中說,防疫期間很多工作,每個政策開放都需要很多部會合作,不希望不必要的爭議持續太久,對防疫不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