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北大博士生 做街道維穩人員引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5 日訊】2020年中國應屆高校畢業生再創新高,受經濟下滑的影響,就業形勢堪憂。日前,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的博士、碩士生,應聘浙江杭州市各區街道辦職位,做維穩人員的消息,引發關注。

最近幾天,浙江杭州市餘杭區的一份招聘公示,在大陸網絡上引發關注。

這份公示名單中,清一色是來自清華、北大的畢業生,學歷均為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其中8個崗位是街道辦事處職位。

不少人質疑,這些高材生為何要放棄科學領域,擠破頭的進入官方事業單位,甚至甘願做街道維穩人員。

對此,名單中的一名北京大學法學院碩士對媒體說,到餘杭區東湖街道工作,是他自己的選擇,工作一年後,就升任街道的團工委書記,他非常滿意自己的工作。

北京某大學研究生 李先生:「現在同學們之間,考公務員的確實很多,因為考公務員就可能考街道辦的,去那兒肯定是工資、待遇、還有未來的前途都是比較好,還有升遷的機會,肯定都是不錯的。」

前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說,這反映出中國經濟下滑,大學擴招後面臨就業難的問題,再有一個就是,街道辦事處是一級政府,進去就是官員。

前首都師範大學教授 李元華:「它是中共的最底一層政府,那麼即然是政府,進去以後就是官員,這些人看好了以後可以升官,可以發財,所以他願意去那兒,它不是一個簡單就業問題,並不是說你想去,你是博士,你是碩士就能去的。」

李元華說,在中共治下,一切以錢作為衡量標準,它教育出來的年輕人,很多已經沒有理想,就是大學的導師,他也不是為科學去獻身的人,他也是去拿個項目在撈錢。

根據餘杭發布的信息,這次「清北招聘」累計接受報名555人次。其中餘杭區委組織部計劃招聘4人,報名人數107人,報錄比達1:27。

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的郭寶勝說,這種情況跟蘇聯解體前非常相似,當時也是全民官本位,蘇聯的大學畢業生,博士生都爭著當官,高材生寧願做地方的小官,也不去做學術研究。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韻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