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傷害髖部疼痛 當心髖關節關節唇破裂

如有這些症狀,應注意是否為髖關節所影響,建議就醫找出病因。(圖/NOW健康製作)

文:王澍清(NOW健康) 

20歲的張姓男大學生熱愛跑步,晚間常在運動公園或是河濱公園夜跑,1次跌倒後,覺得右髖隱隱作痛,之後越跑越痛,當身體前彎時就覺得不舒服,連穿襪、穿鞋都產生劇痛,就醫多次,均診斷為肌肉拉傷,最後才找出病因,原來是髖關節關節唇破裂。


奇美醫學中心骨科部主治醫師林敬為指出,髖關節唇位於髖關節軟骨周圍,為一環型的纖維軟骨構造,主要功能為增加關節腔的深度,提供關節活動時更好的穩定度。


造成髖關節唇破裂的原因,以外傷、運動傷害以及關節先天結構異常為主,但因表現不明顯,因此,常被認為是肌腱炎,即使接受復健,仍持續疼痛。以該名個案為例,他至一般骨科及復健科尋求治療,被視為單純的肌肉拉傷,經過治療後,症狀無法改善,甚至越來越痛,最後確診為髖關節唇破裂,經髖關節關節鏡手術修補關節唇,再加上復健治療,才終於緩解疼痛症狀。

 

林敬為醫師表示,造成髖關節唇破裂的原因,以外傷、運動傷害以及關節先天結構異常為主,但因表現不明顯,因此常被認為是肌腱炎。(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林敬為醫師表示,造成髖關節唇破裂的原因,以外傷、運動傷害以及關節先天結構異常為主,但因表現不明顯,因此常被認為是肌腱炎。(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林敬為指出,髖關節位於身體深層,以往處理髖關節唇損傷,必須施以大範圍的關節切開手術,但傷口大、復原慢、併發症又多,且效果不佳外,也會影響手術意願。


隨著醫學進步,近幾年來,國內醫界引進髖關節內視鏡微創手術透過2到4個約1公分的小傷口,置入內視鏡手術器械,就能完成髖關節唇清創及修補的手術,大大減少髖關節附近組織的傷害。林敬為說,髖關節關節鏡手術具有傷口小、復原快等優點,只要患者術後積極接受復健治療,就能恢復到原來狀態,還能繼續跑步運動。


髖關節疼痛原因眾多,髖關節關節唇破裂約2成,症狀為身體向前彎曲時,如穿鞋穿襪,或是走樓梯上樓等動作,容易引發疼痛,另外,坐太久也會不舒服,必須在椅背上來減少髖關節彎曲程度,以舒緩疼痛感。


林敬為建議,有上述症狀者,應該積極就醫,尋求專業的運動醫學醫師協助,早找出真正病因,早日治療。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