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六燃大煙囪藝文活動 找回眷村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6 日訊】新竹市日治時期第六燃料廠古蹟藝文活動,近日熱鬧開幕,活動呈現豐富的駐站成果以及邀請歌手演唱,讓民眾得以一窺六燃眷村的風華年代。

駐唱歌手:「 但願那海風再起,只為那浪花的手,恰似你的溫柔。」

80年代燴炙人口的歌曲,讓人緬懷過往的時光,新竹市府為二次世界大戰遺址「大煙囪」眷村舉辦藝文活動,歌手帶來懷舊歌曲,重溫當年眷村生活的歲月時光。

「大煙囪」眷村原居民:「後面那塊廣場,本來小時候對我們來說是好大的一個地方,後來就越來越感覺,我們長大之後感覺越來越小,這是我們在這邊眷村居住時候的,比較深的印象。」老居民舊地重遊,煙囪依然仰首高聳天際,美軍戰機彈痕刻劃戰火無情,狹小客廳曾經歡樂滿堂,鄰家生活點滴窗邊咫尺,有限空間雞隻也可以飼養肥美,古蹟修護再現舊日時光,建功高中的走讀地方課程,讓學子從新認識「大煙囪」的歷史意義。

新竹市立建功高中校長 林國松:「很開心,因為在我們鄰近地方,就有這樣一個很有歷史性,又很美麗的地方,可以做為未來我們在研究方面,學生的這個研究的素材。」曾經歷經二戰大時代,也曾提供眷村家庭休養生息,在市府與交通大學計畫團隊的合作之下,「大煙囪下的家」工作站努力重現舊時場景。

新竹市副市長 沈慧虹:「把它完整保留下來,不只是新竹人的記憶,也是屬於我們所有人共同的一個記憶的留存,對於這樣的歷史,我們不容許它繼續再毀壞或者是廢棄,所以謝謝地區的居民所有對於大煙囪的感情,也在這個修復的過程當中,慢慢慢慢的修復回來了。」結合戰爭、科技與眷村文化的歷史建築,也是稀有霜毛蝙蝠棲地,開幕活動呈現珍貴二戰及眷村遺蹟,重溫當年的流行文化,找回城市中富涵人文關懷的溫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