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代替購買!宜蘭免廢市集免費挖寶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7 日訊】您知道什麼是「免廢」市集嗎?有別於傳統的以物易物,或是二手市集。免廢市集的攤主只需一塊野餐墊、紙板,找個空位就可以開始擺攤,在這裡,可以自由留下自己不再需要的東西,也可以拿走自己有需要的物品,以惜物、分享、互助的方式,取代購買。過程中還會發現不少驚喜,或許,你的垃圾,就是別人眼中的寶貝。

民眾:「老闆這可以給我嗎?」
免廢市集攤主:「好可以呀。」
民眾:「好謝謝。」

看到喜歡的,只要老闆答應就可以帶走,這裡是宜蘭「免廢市集」活動,不管是花瓶、3C產品、茶壺、皮鞋還有許多小玩具,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挖寶。

民眾:「我覺得就是要推廣讓更多人都知道,我覺得有時候是物品的交流,其實對我們來說其實我倒不是丟出家裡的東西,但是家裡最近有些東西可能用不到了,過了幾年它可能不符合我現在的年紀,或家裡需要的狀態,又或者是以前穿過的高跟鞋,現在不合用了,可我覺得它還是能夠繼續被使用,並不需讓它直接被丟掉浪費掉。」

免廢市集攤主:「(媽媽這個都不要了?)對這個都要給人家的,對。」

免廢市集攤主:「(這麼捨得?)不會因為小孩長大了,而且這以前也是人家給我們的。」

因為使用不到,丟棄又覺得浪費,讓第一次參與的攤主媽媽,覺得很有趣。

免廢市集攤主:「你在買的時候都是寶貝,現在放著到處都是,然後一整年都沒有用到,我覺得這也等於沒有用,送人家會不會不捨得?人家有喜歡拿回去,比較不會浪費,我覺得這個也是很有趣,我第一次聽過。」

宜蘭免廢市集活動發起人 黃兵善:「雖然有些東西可以回收,但那畢竟是降級回收,所以我們還是希望東西都可以在被丟掉回收之前都能夠物盡其用,那不需要交換概念就是不需要交換,就是只要用得到的都可以帶走。」

除了廢物再利用,宜蘭環保局還推動剩食終結者,推動即將過期的食品,還是可以繼續享用。

宜蘭縣環保局環境管理師 李季蓁:「工廠他們一些即期品回收之後都是直接銷毁掉,然後一開始我們是希望就是說,把這些工廠的即期品還能食用,沒有過期之前,想說拿出來跟民眾分享,讓民眾建立一個觀念,即期品不是過期品,即期品還是新鮮好食。」

免廢市集活動大約每兩個月舉辦一次,減少資源浪費,你我都可以做得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宜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