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早覺醫療要來了!北醫跨國研究論文刊登《JMIR》

〈人工智慧如何讓醫療更加領先?〉研究論文,在8月刊登在國際知名的醫學網路研究期刊JMIR,獲得不少迴響。(圖/截取自JMIR網站)

文:王澍清(NOW健康) 

人工智慧(AI)正引領全球醫療朝新聞:AI早覺醫療要來了!論文刊登《JMIR》醫學研究期刊「早覺醫療」的方向快速前進,台北醫學大學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1項跨國合作研究發現,預測科技發展日新月益,AI在醫療產業遍地開花,從診斷、處方自動化,到運用高成本效益的病人數據篩選工具來偵測早期疾病,都展現出無窮的爆發潛力。


〈人工智慧如何讓醫療更加領先?〉(How C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ake Medicine More Preemptive?)這篇研究論文,在2020年8月刊登在國際知名的醫學網路研究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JMIR),獲得不少迴響。通訊作者及第1作者分別是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教授李友專和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烏斯瑪(Usman Iqbal),共同作者則為麻省理工學院運算生理實驗室臨床研究主任暨首席研究科學家Leo Antony Celi。


早覺醫療是以AI及大數據為基礎的疾病預防模式。李友專表示,早覺醫療不等同於預防醫療,主要的不同點在於3個「及早」:(1)是預防要及早;(2)是急性症狀治療要及早;(3)是過了急性期後,長期照護要及早


李友專強調,有了AI後,包括乳癌在內的大多數疾病都可先經過各種變數、個人病史、家族史等因子,篩選出高危險族群,再予以必要的檢查,也許可從每3個受檢者中,檢查出1至2名患者,達到黃帝內經「上醫醫未病」的理想境界,而這也正是搭配AI的早覺醫療的優勢潛力。


除了早期預防之外,一旦出現疾病,不管是急性期,或已發展到慢性病階段,早覺醫療都可派上用場。以腎臟病患為例,依病情進展通常會出現幾種狀況,包括病情沒有變化、病情改善、惡化到必須洗腎或換腎的地步,最後甚至死亡。透過早覺醫療可及早精準預測可能的變化方向,再立即給予最適合的醫療,把可能的傷害及投入的醫療資源降到最低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