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倫理審查爭議 衛福部:違法最高罰百萬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8 日訊】彰化萬人血清抗體篩檢調查報告疑似流程、同意書未通過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IRB)審核,本週一遭要求將經IRB許可的相關證明文件送至衛福部,不料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卻以行政程序為由,要求放寬繳交期限一日。衛福部代理主任秘書石崇良今日指出,若未經同意就進行研究,最高將開罰100萬。

彰化萬人血清結果公布,台大公衛、彰化縣衛生局和指揮中心看似三方上演大和解,但台大公衛被要求三天交出IRB倫理審查文件報告卻遲交了。

衛福部醫事司長 石崇良:「昨天(27日)下午下班前,我們收到的台大公衛學院的電話告知,因為他們沒辦法獨立發文必須透過校總部,才能夠正式發文,所以請求延遲一日,所以預計在今天應該會把剛剛所提到的計畫書的內容,還有包含受試者同意書跟IRB許可證明文件送到部裡面來。」

這回萬人血清抗體檢測,教育部、科技部和衛福部都參與計畫,現在要查是否「先上車後補票」,一旦確認沒依照程序先送審查就進行計畫,不但公費補助面臨取消還可能挨罰。

衛福部醫事司長 石崇良:「最高會罰到一百萬,如果情節重大,會影響計畫的主持人,甚至是執行單位在未來一年內,會沒有辦法接這個計畫。」

即使結果公布,證實台灣盛行率很低,但北市議員苗博雅聽到台灣2300萬人,乘以萬分之8.3,台灣有接近2萬人染病的說法,還有人以此質疑民進黨蓋牌又隱匿疫情,讓苗博雅強調,報告共驗了高危險群4841人,驗出陽性只有4個人,萬分之8.3,代表一般人只會更少,不會更多這是科學。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蘇一峰:「最後發現感染人數非常少,算出來機會只有萬分之八點三這麼低的數字,所以目前看起來,台灣社區應該都還是滿安全的,所以大家也不需要不必要的恐慌。」

連醫師也呼籲民眾不用擔心,民眾只要落實防疫新生活,台灣真的很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