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快篩盼年底前上市 關鍵技術:生醫晶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9 日訊】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享譽全球,而您知道嗎?透過生醫晶片也能夠驗出你有沒有染疫。業者開發的生醫晶片,搭配客製檢測儀器,只要3分鐘,就能得知檢驗結果,不只準確率高、成本低,還能驗出早期感染者,而這款生醫晶片預計年底前完成驗證並量產上市。

放入晶片,透過針筒將檢體打入儀器,等待3分鐘,就能驗出你有沒有感染中共肺炎,關鍵技術就是眼前的這款生醫晶片。

生醫晶片開發商執行長 褚家容:「我們晶片上面的生物分子,它上面有幾個檢測點,那它檢測到新冠肺炎核酸的時候,它整體電荷的分布它其實就會變化了,那它其實是即時,它是非常非常快速。」

搭配半導體測試廠商的客製檢測儀器,生醫晶片一旦偵測到代測物,電流訊號就會上升,能夠即時得到檢測結果。相比市面上的快篩技術,抗體與病毒抗原檢測時間雖然只要5~15分鐘,但前者只適用於感染中後期,後者的偽陰性高;RT-PCR檢測雖然準確率高,但耗時、成本也高;這款生醫晶片檢測時間在5分鐘內、準確率高,成本也比PCR便宜,還能驗出早期感染者。

生醫晶片開發商執行長 褚家容:「其實我們是希望是在第一線,在早期,這個病人可能都還沒有發病,他才剛被感染,然後用其它現在現行的技術,可能沒有辦法檢測到,那用我們現在的晶片,可以解決這個偽陰性的這個問題。我們其實希望其實大概十月以前,就是八月、九月剩下的這些時間,可以做完整體的最後的這些臨床驗證。那目前我們也同時跟其他國家的一些研究單位或是醫院,在開始做檢測。」

廠商正式將檢測設備交給高雄榮總,啟動下一階段的實際檢體測試與盲測,預計九月底完成驗證,並有望年底前上市。業者也計劃明年推出能夠同步篩檢流感與中共肺炎的檢測套組,台灣的快篩技術向前跨出一大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