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請辭日相 下任首相對中態度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9 日訊】國際焦點帶您關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為健康因素辭去首相大位,安倍沒有指定接班人,而是交給自民黨黨內選舉決定新首相。自民黨將在下週二召開臨時會,決定黨魁選舉的細節,黨魁選舉讓自民黨內的競爭再度浮上檯面,各個派系對中共的態度也成為焦點。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需要與疾病對抗並接受治療,就健康狀況,我沒有處於完美的狀態。因此我決定不再擔任首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為潰瘍性大腸炎復發,健康狀況不堪負荷,決定辭去首相大位,自民黨將以黨內選舉決定新首相,可能的接班人有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副首相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前外相岸田文雄和兩次與安倍競爭黨魁的石破茂。

原本自民黨採取友中態度,計劃以國賓邀請習近平訪問日本,再安排德仁天皇訪中,但是中共肺炎爆發之後,日本對中共態度急轉直下,率先呼應美國拒絕華為,將供應鏈遷回日本,加上港版國安法,讓日本更加升級反共情緒。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8.11):「我們注意到你所指的情況,日本繼續對香港局勢表示高度關注。」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譴責中共伸手香港,以及在南海的軍事擴張行動,還批評中共武力威脅台灣。

日本防衛大臣 河野太郎(2020.6.5):「中國的國防預算增加了6.6%,以及中共說是要和平統一台灣,卻沒有做到和平。」

日本防衛大臣 河野太郎(2020.8.4):「是中國自己先增加導彈的,為什麼需要他們理解?」

副首相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對中共強硬態度曾經嚴詞譴責中共與世界衛生組織排擠台灣,還說WHO應該叫CHO。前外相岸田文雄在拒絕習近平訪日和香港議題上,與親共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發生衝突,而自民主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卻堅持習近平訪日,遭到日本網友撻伐。

這場選舉結果,也將預告日本未來將走向親共或是反共的道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