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臉書全球最大海底電纜 棄香港改連台菲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2 日訊】由谷歌和臉書共同投資、全球最大的太平洋海底電纜建設計畫,原本要連結美國至香港,現在已確定放棄,改連結到台灣與菲律賓。原因就在於美國推動乾淨網路,但參與海底電纜的香港公司,背後與華為關係密切,因此遭到否決。

《彭博》報導,Google和臉書在8月27日撤銷連結美國與香港的跨太平洋海底電纜計畫申請,但很快就遞交連結至台灣與菲律賓的修正提案。由於川普政府先前警告,北京可能利用這條電纜蒐集美國人個資。Google和臉書的新提案已刪除原本的參與夥伴,位於香港的太平洋光纜數據通訊有限公司(Pacific Light Data Communication Co.),並取消連結香港。

2017年,Google和臉書提出太平洋光纖電纜網路計畫(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PLCN),選擇香港、台灣和菲律賓三個地點。今年6月,美國司法部要求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否決連結至香港的方案,但建議FCC核准連結台灣與菲律賓的部分。近來美國大力推動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嚴格排除具中共背景的企業參與,內容涵蓋APP商店、電信設備商、雲端服務及海底電纜等,以維護國家安全。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0.8.5):「 第五也是最後一點,乾淨電纜。 我們正在努力確保我國和其他國家連結到全球網路的海底電纜,所攜帶的訊息不會被中共損害。」

據美國司法部調查,「太平洋光纜數據」雖然在香港註冊,卻是中國「鵬博士電信傳媒集團」(Dr. Peng Telecom & Media Group Co. Ltd.)的子公司。「鵬博士」與中共情報機構有連繫,「太平洋光纜數據」背後與華為有密切關係,也與國營的中國聯通(China Unicom)相關。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0.8.5):「華為海洋網絡公司以遠低於其它公司的價格競標,使用中共支持的海底技術,把亞洲、太平洋、非洲和歐洲連接起來,我們不能允許這種情況繼續下去,並呼籲所有熱愛自由的國家加入乾淨網路。」今年4月,Google已就海底電纜連到台灣的部分,取得暫時授權啟用,期間為6個月,正在等待最終許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