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力派對 雲林私有老宅活化引熱烈迴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2 日訊】文化部補助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在雲林獲得熱烈迴響,從2018年5月開始,總共有12件老屋修繕案件審核通過。雲林縣文觀處在整修前舉辦老屋力派對,讓屋主分享心路歷程。

小心翼翼的釘接,裝修師傅在百年歷史的屋頂上進行翻修工程。承接百年老屋的二、三代傳人,許多人在準備整修過程中,才發現老屋裡被隱藏的風華,所以往往在拆除或者修復之間天人交戰。

老屋屋主 顏女士:「在拆除跟重建的過程都是一直在挑戰,就看情況去做變更,所以設計圖有時候一天也變了好幾次。」

老屋屋主 葉女士:「掀開之後發現裡面竟然還有老木頭,還有一個閣樓,然後我就是看到那上面的屋瓦,我覺得它很漂亮。」

雲林縣文觀處在斗六市太平老街舉辦「老屋力派對」,邀請12位參與文化部補助案「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中,審核通過的屋主,探討分享老屋所共同面對的問題,以及交換經驗。

雲科大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 蘇明修:「讓真的有興趣的人,或者正在為這個老房子怎麼修煩惱的人,能夠有一個機會接的上來。」

雲林縣文化觀光處長 陳璧君:「都可以讓就是每一個小鎮或者是街廓維持,讓大家民眾可以去喚醒這一些,歷史時代以及建築的美學。」

陳璧君表示,民眾若保有民國60年以前的私有住宅,符合文化部再生計畫規定的條件,都可以向縣府文觀處文資科諮詢或者提出申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