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失智長者 嘉縣與吳鳳科大辦理園遊會

「嘉憶人 智由創作」園遊會(嘉義縣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4 日訊】9月國際失智症月,嘉義縣衛生局今(4)日在吳鳳科大舉辦「嘉憶人智由創作」園遊會,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與29個社區失智照護據點,數百名長輩齊聚一堂,表演才藝,以及展示手工藝作品,在嘉義縣衛生局代局長趙紋華陪同下,縣長翁章梁和立委陳明文等人到場同樂!

長輩們帶來活力操,揭開園遊會序幕,還有太鼓、手搖鈴及烏克麗麗等演出,現場也有手作烘培、茶葉蛋和麵食等攤位,還有益智桌遊動動腦體驗區;大林慈濟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拿著手搖鈴逗樂90多歲失智症老母親,也有失智症家人組成的互助家庭,彈奏烏克麗麗表演,成為會場吸睛焦點。

翁章梁縣長與長者一起樂活共舞(嘉義縣政府提供)
翁章梁縣長與長者一起樂活共舞(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根據統計50歲以上每62個人,就有1個人可能罹患失智,失智已成為普遍現象,而非特殊情況。他還以自己照護失智症老母親為例,強調失智症可以早期發現,延緩失智的症狀惡化。

長輩們作品展示(嘉義縣政府提供)
長輩們作品展示(嘉義縣政府提供)

翁章梁指出,失智症照護推動除配合公共衛生政策外,期望與國際接軌,未來將推動全縣失智症行動計畫,擬訂跨局處策略與行動方案,全面觸及社區各基層角落,提高民眾對失智症的瞭解與善用,藉以發掘、轉介及早期治療,才能維持最佳生活品質;如有任何失智照護問題都可洽詢嘉義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1966或嘉義縣各鄉鎮市衛生所。

在嘉義縣衛生局代局長趙紋華陪同下,縣長翁章梁到場與長者同樂!(嘉義縣政府提供)
在嘉義縣衛生局代局長趙紋華陪同下,縣長翁章梁到場與長者同樂!(嘉義縣政府提供)

多年來,陪伴失智長者的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曹汶龍則指出,醫療主動走入社區,辦園遊會活躍老化,延緩失智;輕度失智不易被發現,家屬又常不在身邊,社區營造對失智症認識宣導,守望相助精神非常重要。

曹汶龍醫師拿著手搖鈴,逗樂90多歲失智的老媽媽。(嘉義縣政府提供)
曹汶龍醫師拿著手搖鈴,逗樂90多歲失智的老媽媽。(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縣人口老化比率高居全國第一,到6月推估50歲以上失智症約有8146人,占全縣人口1.6%;106年成立大林慈濟、長庚醫院2處失智共照中心,以及29處社區照護關懷據點,建構照護失智症網絡。8月在民雄鄉大崎社區成立第一個失智友善社區,培訓郵差成為守護「綠衣友善失智天使」。

吳鳳科大蔡宏榮校長表示,學校推動社區各類高齡衛生照護,除讓社區長者養成固定運動習慣,藉此延緩身體失能的方向外,與衛生福利部及台灣失智症協會共同辦理「遇見德曼莎」計畫,讓民眾認識失智者並不可怕。同時帶領學生走入社區積極推動長者健康管理、體適能功能及心靈安適等活動,也讓學生可以學以致用、建立社區健康安全環境及打造對失智症去標籤化的認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